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2 09:46:44
分享

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召开
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召开。

11月11日上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以下简称教育部国际司)支持,河南省教育厅、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中原工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多位省教育厅国际处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70多位大学校长,130多位高校国际处、教务处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处长,200多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共计480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李奇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树山,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訾新建,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王立生、留学服务中心原主任白章德、副主任车伟民以及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人文交流机制办、思政司,中共中央组织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李奇勇在题为《提质增效,发挥作用,服务大局,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主旨报告中肯定了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稳步推进,引进了一批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在满足选择性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教育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他指出,当前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国际形势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并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吸纳学习转变为逐步输出”、“利益驱动转变为发展驱动”、“盲目自发转变为有序自律”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据了解,本届年会收到学术论文80多篇,50篇入选印发代表的论文集《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上、下册)。17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大会还分4个分论坛,并就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推进人文交流,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外籍教师资格认证,师资培训,中外教师合作教学、科研等);中外合作办学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若干国家涉外合作办学的政策、质量标准与保障措施7个分专题进行研讨。(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