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在新疆上线运行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2 09:38:00
分享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在新疆上线运行
正在用e-CIQ主干系统办理业务。摄影王杨静楠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在新疆上线运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杨静楠
11月11日下午,新疆检疫检验局举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正式运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应用全新理念和先进技术,以检验检疫、风险管理为主线,融报检审单、计收费、施检管理、通关放行和风险管理、监督管理、注册备案、实验室管理为一体,做到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适应全国范围检验检疫工作需求,为质检决策管理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信息数据,是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新一代检验检疫核心业务管理系统。

在发布会上,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段晓东表示:“e-CIQ主干系统的成功运行,突破了检验检疫辖区的限制,真正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将原来的二次报检变为一次报检,企业只需要一次申报,就可以在全国任一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检验检疫业务,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较以往减少三分之二。免除了企业从口岸到产地之间报检、换证的烦恼,降低了企业物流、仓储、人工等多项费用,检验检疫流程更加优化便捷。这一举措必将有效地促进新疆外贸和经济的发展。”

“e-CIQ主干系统运行以后,能提供免费申报平台,推行报检通关无纸化、“一号到底”等措施,免除企业两次申报,贸易便利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一号到底”是e-CIQ主干系统核心内容之一,出入境的一批货物在全国有一个唯一的号码,在全国各地都能使用一个号码办理业务,在使用e-CIQ主干系统后,最快10分钟能可以完成申报,最慢也只需要一个工作日。”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易坚在接受采访时说。

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欧洲部经理助理张晓妍表示:“e-CIQ主干系统的运行为我们企业节约了很大的时间成本。我们公司主要出口番茄酱,如果以前从阿拉山口出口,办理各种手续最短都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在e-CIQ主干系统上线以后我们可以直接在本地录入,最多三天可以拿到证书,然后直接出口。时间成本的节约能大大减少物流方面的费用,一票能节约十几万的成本。成本的下降能加强我们的产品的竞争力,对我们产品的出口也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于2016年10月28日在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868个分支机构正式运行,标志着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真正进入了业务集中统一管理、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新时期。截止目前,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受理申报超过200万批,日均申报量近7万批,系统运行平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