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

作者:李东风 石国庆 来源:人民网
2016-11-11 15:55:10
分享

河南内乡县灌涨镇政府一间办公室内,人声喧闹。陈营村二组两位村民认为小组长分地不公,偏袒他人,相约到镇上“说道说道”。

“国家有土地政策,村民代表也一致赞同分地方案,你们应该理解……”灌涨镇综治中心群众接待厅主任马金涛会同信访办、土地所、司法所的同志,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耐心调解。

喧嚣渐息,怨气散去。尽管棘手,调解这起信访,马金涛只用了两个半天。“效率提高了。”这是他最直观的感受。

目前,河南正全力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打破部门条框,整合综治资源,重点克服“各自为战、力量分散、形聚神散”顽疾,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机制更活: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作为“信访老兵”,马金涛过去处理信访案件的程序是:整理、归类、汇报镇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指定主办部门。然后,他再去找该部门具体解决。一圈下来,程序复杂,耗时太长。

“同样是股级干部,即便有镇领导的批示,我去协调同级别的部门,也会遭遇‘踢皮球’、吃‘闭门羹’。”马金涛坦言,以往的工作模式,难点在协调。

现在则不同。镇综治中心下辖公安、司法、法庭、便民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各负责人通报近期工作重点。群众来综治中心反映诉求,通常由综合协调室依据内容,分派给矛盾调解室、治安防控室或群众接待厅,“宜总则总,宜分则分”,涉及到哪个单位,无条件配合。

“关系捋顺了,机制更活了。”灌涨镇矛盾调处室主任、司法所所长杨祖垠说,有一套规范的机制在约束,责任直接砸到个人头上,不存在谁偷懒。经过一段时间运行,邓州市桑庄镇群众接待厅主任史英也发现,推诿扯皮、都管都不管的现象少了。“各家自扫门前雪,谁的娃儿谁抱走。能当场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一个月答复。”史英说。

综治中心不只是物理上的整合,更是职责上的强化。过去,应对矛盾纠纷,信访、司法、公安各有一套办法,力量分散,难成合力。现在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在使用法律法规条例上,更加灵活有效,解决渠道更加多元。

灌涨镇综治中心副主任邢永海介绍,以前是“单打独斗”,现在是“联合作战”。成员单位成了“一家人”,相互通气,相互补台,责任明确。

效果更实:纠纷就地化解,减少人员上访

矛盾调解,重在迅捷,难在治根。邓州市桑庄镇东营村村民孟显清、孟光林两家的承包地搭界。一家种玉米,一家种黄瓜。因为怀疑对方“越界”种植,双方没少发生口角,有一次甚至动起手来。治安防控室民警张振虎,不再向往常那样简单调解了事,而是找到村矛调室主任,现场丈量,明晰界限,当场化解。

“像这种民事纠纷,如果按《治安管理处罚法》执行,程序繁琐,效果不明显,只能制止斗殴,不能化解矛盾。”张振虎说,综治中心通过调动其他相关资源,形成合力,能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灌涨镇镇长张书杰也发现综治工作比以前“顺手”了。“基层发展任务重,我不可能每周都召集派出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长汇报工作。综治中心每周一召集成员单位开会,分析研判全镇社会治安形势,形成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张书杰说,办事流程直接上墙,群众办事一目了然,自然就不再往上跑。

“就拿陈营村分地的纠纷来说,如果久拖不决,村民就会找书记镇长,甚至往县里、市里跑。现在,几家单位坐在一起,一两次就调好了。”马金涛说。

“推进乡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绝不是换个牌子、拼个桌子、做个样子,关键要看资源是否真正整合,关系是否真正理顺,机制是否真正完善,作用是否真正发挥,群众是否认可满意。”河南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推荐阅读

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 救助站站长的最后一站:把光明留在人间  不曾有人想到,37岁的许帅拖着胃癌四期的病体,顽强地与“病魔”赛跑,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想着“开个班子会,研究下救助站二期工程建设”。许帅诠释了民政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精彩图集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举行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组图)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河南队教练:朱婷表现更加稳定和成熟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人民网记者航拍开封之“宋城遗韵”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新偶像:江疏影-胡歌前女友的成长史河南建立“三调联动”机制 化解基层纠纷难题林心如霍建华成最受祝福情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