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检验检疫局举办核与辐射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5:53:28
分享

广东顺德检验检疫局举办核与辐射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现场

“报告主任,我们在陈村国通保税物流中心BC分拣线上发现1核辐射超标邮包,怀疑发生涉恐事件,目前我已对现场进行简单控制,并已紧急撤离邮包分拣人员。请指示。”11月9日上午,顺德检验检疫局陈村办事处主任金扬的对讲机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金扬指示:“控制好现场,疏散人员,所有无关人员一律不得靠近该邮包,查验人员撤离至隔离室进行放射性排查及医学检查。排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对邮包进行排查。”没多久,两名身穿铅辐射防护服,手提便携式检测设备的检验检疫排查人员迅速跑至BC分拣线附近,并对疑似涉恐邮包开展排查。

这并非发生在陈村国通保税物流中心的真实事件,而是顺德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的口岸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顺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诗敏,佛山海关国通监管科、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管理办公室、佛山国通保税物流中心代表等40多人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陈村国通保税物流中心发生核辐射突发事件,一辆载有一批跨境电商货物的车辆进入陈村国通保税物流中心,经检验检疫人员核对信息后,货物在通过核与辐射仪监测时,系统自动报警,检验检疫人员发现货物内夹带放射性物质,随后按涉恐、非法夹带放射性物质入境而采取核与辐射涉恐突发事件作应急处置。演练过程由发现涉恐可疑放射物、突发事件报告、预案启动、现场处置、涉恐可疑放射物排查及核素种类甄别、放射性物质的处置及移交、接触放射性物质人员检查、防护装备洗消及摘脱等部分组成。演练过程流畅、妥善、高效,有效验证了口岸核与辐射应急机制,提高了一线检验检疫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当前,国外核辐射涉恐形式日趋严峻,核与辐射、生物、化学有害因子随人员、货物、运输工具传入我国的风险逐渐增大,国门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面对国内外核生化反恐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顺德检验检疫局提前做好预案,在技术、机制上做好准备,特别是为口岸核与辐射防控工作的宏观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增强口岸核与辐射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前瞻性和规范性。一是加强硬件保障,按照有关标准配备核辐射监测、检测及收纳等设备;二是加强实战操作规范,从严制定发现涉恐可疑放射物、突发事件报告、预案启动、现场处置、涉恐可疑放射物排查及核素种类甄别、放射性物质的处置及移交、接触放射性物质人员检查、防护装备洗消及摘脱等操作流程。三是突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机制,明确检验检疫、海关、管委会、国通公司等单位责任,做到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有要求、有程序、有沟通、有配合;四是强化经验总结,应急演练工作广泛邀请了其他口岸办事处主管卫生检疫工作的领导和相关人员观摩演练,集思广益、互相交流,并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