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调优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3:28:13
分享

记者从奎屯市了解到,2016年,奎屯市农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农牧水务部门落实国家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力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同时确保农产质量安全。

2016年奎屯市播种面积18.72万亩。其中,小麦6.98万亩,玉米2.32万亩,棉花7.78万亩,其他1.64万亩。奎屯市重点优化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优化种植,多方式宣传,鼓励引导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有保障的农作物,同时结合畜牧业发展需求,退棉还草,改种苜蓿、青贮玉米等饲草料,解决畜牧业发展中饲草料不足的问题,促进种植业结构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草三元结构转变,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争取与地方发展相适应的农业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蔬菜标准院示范基地的建设,组织和带动农民实现规模化、优质化的蔬菜生菜,带动开干齐乡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促进惠农项目落实,着手果蔬烘干房和冷藏库的建设,提升触及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帮助扶持涉农企业发展,鼓励其申报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目前,奎屯市有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州级龙头企业4家。同时利用科技之冬活动对开干齐乡农牧民进行技术培训,邀请技术员对农民群众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畜牧业方面,2015年奎屯市年末牲畜存栏11万头(只)(包括兵团七师部分团场),肉类总产量9321吨,奶类产量2.32万吨,禽类产量918吨。其中开干齐乡年末牲畜存栏1.93万头(只),农牧民人均畜牧业收入5969.52万元,占人均年纯收入的45.12%。农牧民畜牧业人均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近一半。2016年上半年,奎屯市牲畜存栏总量4.8万头(只),家禽存栏4.68万羽;出栏4.63万头(只),产肉量2826.2吨。

今年通过努力,奎屯市畜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切实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及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投入力度,畜牧业实现快速发展,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原已建成1个规模化养殖小区的基础上,2016年依托江苏徐州援疆项目,目前正在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1个,规模化养殖能力将达到牲畜总量的50%以上。

为了增加牧民群众的收入,奎屯市加大科技投入,落实国家良种补贴政策,推进地方品种的选育提高,提升牲畜个体生产性能。大力推动黄牛品种改良工作,2016年至今已完成黄牛冻精冷配近80头,力争年底完成百头以上,改良牛的市场价格比土种牛高出1500—2000元。

目前奎屯市正在建设动物隔离场1座、无害化处理厂1座,屠宰场正在安装电子监控并规范管理,产地检疫合格证电子出证率达到90%以上;完善了动物疫情监测网络,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