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染赌瘾男子持刀抢劫 不慎酒劲路人命丧黄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3:11:30
分享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认定一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并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犯罪嫌疑人李冲因涉嫌抢劫罪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马路旁惊现男尸 警方追踪锁定凶犯

时间:2016年6月30日凌晨1时20分左右

三轮车司机老王正慢悠悠地开着车寻客,开至路口时看见一男子迎面跑来,男子低着头只顾着跑,眼看就要撞上他的车,老王赶紧刹住车停下来。夜色中老王见男子神色慌张、东张西望。而男子看见老王的三轮车,一下子冲了上来,结结巴巴地叫喊:“走、走!”目的地却说得含糊不清,无奈老王只得硬着头皮照着男子的意思往前开。只开了一会儿,男子看见前面来了辆出租车,便一边向出租车招手“等一等!”,一边朝着老王叫唤:“快、快、快!”等出租车停下后,男子急急忙忙跳下三轮车上了出租车。老王看着出租车飞驰而去,心里泛起了一丝疑惑……

时间:2016年6月30日凌晨1时32分左右

值班的民警小刘接到报警电话,“这里有个人好像醉酒躺在马路上了,麻烦你们来处理一下”。放下电话后小刘赶到现场,果然发现一个趴在地上的男子。小刘蹲下来想要把他叫醒,近看却发现男子躺在血泊中,身中多刀……120赶到后,确认该男子已经死亡。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指纹比对,查明被害人名叫赵末,是一家私人借贷公司的经理。通过询问赵末的朋友,警方得知赵末这天晚上与好朋友吃饭唱歌到凌晨,之后醉醺醺的他自己招了一辆出租车回家。经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录像等侦查措施,专案组发现被害人曾于30日凌晨1时18分与一身穿白衣的男子进行打斗。打斗后被害人走了几步便倒地不起,而该白衣男子持一手包状物品迅速逃离现场,并先后搭乘残疾三轮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在走访排摸之后专案组确定男子李冲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7月2日16时许在一小吃店内成功将其抓获。经讯问,李冲交代了因赌博导致经济拮据,于2016年6月30日凌晨持刀抢劫并将被害人杀害的事实……

孤身离乡欠赌债 网购尖刀当凶器

李冲2011年在深圳打工时染上赌瘾,谈到最开始接触赌博时的想法,他说,“就是想给自己买辆车,想着赚到车钱就不赌了。”那时候李冲在500强从事汽车修理的工作,在看过各种各样的车后,李冲逐渐对车产生了无限的向往。然而对待梦想,当别人选择更加努力工作时,李冲却寄希望于不劳而获。经朋友介绍李冲开始玩赌博机,最初李冲尝到了赌博的甜头。某次赌博赚了3000元,抵得上自己半个月的工资,李冲窃喜:“一次就赚3000,这样下去离自己买车的梦想不远了。”之后李冲变本加厉,痴迷于赌博,最后连工作也弄丢了。

接触赌博后没几个月,李冲在把自己的工资、仅有的3万元存款和住房公积金都输光了之后,还透支了信用卡。为了还卡债,李冲向哥哥借了10万元,与此同时李冲也认识到赌博的危险性,决心不再赌了。可是赌博机就在自己家附近,每天经过赌博机的李冲只坚持了3天,一下没忍住又走上了赌博的不归路。后来李冲回忆这段心路历程时说:“再去赌只是想尽快还钱给哥哥,不想自己有压力。”

赌博当然不能帮助李冲改善窘境,只会让李冲越陷越深。李冲也意识到了这点,没有办法脱离赌瘾的李冲想着换个新环境也许能帮自己戒赌。2014年5月李冲背负一身赌债离开了深圳,辗转到了上海。到上海后,李冲先后在四家酒店里做学徒,换了环境、换了工作的李冲想要靠赌博赚钱的心思却没变。李冲说自己是个很要强的人,一个人来到上海,负债累累的现状和仅有的2000元工资让他感到人生无望,于是每天除了工作就是赌博,工资发多少就赌多少。渐渐李冲萌生了抢劫的想法,2016年5月他网购了一把刀,但那时赌博还没有完全泯灭掉他的良知,他只是把想法藏在心中,并没有行动。

在最后一家酒店工作的不顺心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6月28日,李冲由于和同事产生矛盾向老板提出辞职。辞职后李冲找不到新工作,又欠了一屁股赌债,便暗下狠心“抢一次也许就能先把赌债还了。”

一念之间一刀下去 醉酒路人惨死街头

6月29日这天晚上,李冲来到自己工作过的一家酒店附近,“我对那一块最熟悉,”李冲回忆犯罪经历时说,他当时漫无目的的在那条街上走了两个来回,直到碰上喝醉了酒的赵末停在路边吐,便起了歹意。“我看见他手上提着包,吐的时候也不忘双腿夹住包,所以我想那里面肯定有钱,而且他喝醉了没有力气反抗。”由于路上还时不时的有电动车经过,李冲锁定赵末之后没有马上动手,而是一边跟着赵末,一边观察周围环境寻找下手时机。

“……期间赵末已经发现我了,可能由于醉酒的原因,他并没有警惕,只是继续往前走。我也一路跟着,突然他转身看着我。这时我发现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觉得是时候下手了,便从腰部抽出刀往他身上捅。本来是想捅他大腿,我抢了包就走,他大腿受伤了就不会追我了,可是一发狠就捅到他肚子上了。他这时候反应过来,用两只手抓住刀柄不让我拔刀……”争执中李冲看见男子腋下夹着包,用力将包抽了出来往路口方向跑。余光中李冲看见赵末双手捂着刀,“我当时以为他只是受伤了,会有路人送他去医院,没想到他会死……”

检察官提醒心存歹意的赌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嫌疑人李冲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曾告诉检察官,“在深圳的时候就已经想过要抢钱了,但当时想着不到万不得已就千万别走这条路。”这说明李冲心里其实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会产生什么后果,他本来有很多次机会可以拯救自己,把自己从犯罪的边缘拉回来,但是他没有,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因为赌瘾酿下大祸,害人害己。

(以上人名均为化名。)(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