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洽会”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1:07:25
分享

“贵洽会”成果丰硕

“贵洽会”现场

11月10日,“2016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贵洽会”)在贵阳开幕,作为贵州省加强与境外、国外企业经贸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此次洽谈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悉,在前期多轮对接的基础上,贵州省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4个国家和地区签定193个投资贸易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1449.7亿元,其中投资项目109个,金额1061.8亿元。贸易项目84个,金额387.9亿元。并且在“贵洽会”开幕式上,选取了26个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额达443.1亿元。

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贵州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共聚贵阳,共同探讨了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发展思路。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表示,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全力支持贵州践行发展新理念的重大举措。试验区的设立就是要为内陆地区在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打造全国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试验田。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说:“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布局中,类似于贵州这样的内陆省份,将从开放的后方变成开放的前沿。”

刘日红谈到,工业革命以来,对外开放以沿海的港口城市为中心,货物运输主要是海运,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始终难以跨越物流成本的瓶颈。但是大数据、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以服务分工为主要的领域,以知识和人力资本扩散的新产业革命的带动下,运输、物流硬成本所占的比重开始下降,使得内陆地区在开放方面的地理理事得到有效的弥补,完全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据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介绍,本次“贵洽会”为贵州的企业,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打开了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一扇大门,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工商界的朋友。

李汉宇说:“通过今天‘贵洽会’的洽谈,贵州与世界各地的企业、工商界的交往将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合作将不断的加强。”

据了解,此次“贵洽会”期间,还安排了10条考察线路,让境外企业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贵州、发现商机。(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