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民生工程 实现以人为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09:05:25
分享

五年来,昌吉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补齐民生“短板”,群众生活有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无论是就业、教育,还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关乎民生的诸多领域,都进步显著。

昌吉民生工程 实现以人为本

教育优先 阿什里乡双语幼儿园

宽敞明亮的新校舍、设施完备的操场,孩子们在设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上课,在活动室里看自己喜欢的幼儿书籍,在操场上尽情奔跑、嬉戏,享受着发展带来的优质教育…… 阿什里乡双语幼儿园是2012年修建的。幼儿园区总建设面积2779平方米,使用面积1619平方米,上下三层砖混结构,总投入351万元(国家财经291万元,地方财经60万元)。按照标准化建设,园区设有教学室,活动室,休息室,卫生间及后堂等,各项基础设备完善,条件良好。目前大班和大大班共有5个,218名学生,现有教职员工16名,园长1名,幼儿园老师10名,特岗老师4名,外聘老师6名,厨师2名,保安3名。本幼儿园的开园,不单有效的解决了我想牧区孩子的就近入园的问题,同时也让孩子们从小就享受童年的乐趣和教育的平等。

园长夏提合古丽表示:“以前在阿什里乡没有幼儿园,这里的孩子都不能接受学前教育,而且因为99%的孩子都是少数民族,所以这里的孩子汉语水平都很差。现在在阿什里乡建幼儿园能解决牧民孩子学前教育的问题,在2017年还要建新的幼儿园,到时候一共三所双语幼儿园能够彻底解决牧民儿童学前教育的问题。并且昌吉在努力做到让孩子们享受包括幼儿园、高中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 幼儿园老师努尔古丽介绍到:“孩子们在来幼儿园以前都不是很会说汉语,通过在幼儿园的学习,能让孩子们学会日常用语,让孩子们能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

建设康养示范城

为促进昌吉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努力推动昌吉市生态经济发展,将旅游和健康服务业有机统合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综合性康养旅游目的地。今年昌吉市积极开展“一城两河三园”项目建设,打造以养生、养老、医疗、理疗等为核心的康养旅游产业,力争成为“新疆生态康养示范城”。

该项目依托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依托三屯河流域综合整治,打造新疆生态康养示范区。项目的发展将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大力大战健康研发、休闲养生、健康疗养,并与闽昌工业园区、昌吉学院、信息产业园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同时,承接两河流域产业发展,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力点,依托健康产业的延伸性,实现一二三产间的互动,形成有竞争力的生态休闲康养服务体系,带动区域发展。

三屯河康养示范城(启动区)时间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8.298亿元(不含拆迁),初步建设期为2年(2016-2017年),一期建设(乌伊路—南外环)投资12.535亿元,二期建设投资5.76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水源地物理防护、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河道工程。

住建局局长贾占江表示:“养旅游产业是指以养生、养老、医疗、理疗、运动、保健、休闲、度假等功能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的更高形态,是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业态联动的融合产业。昌吉的康养旅游是昌吉的新旅游业态,将会成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老有所依

昌吉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2016年3月由政府投资150万元建成投入使用。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承办(昌吉州亚中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模式,为具有昌吉市户口,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民政对象、空巢老人、有生活照料需求、自愿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料、主动关怀等。目前中心有上门服务站点22家、加盟商团队177家、家政服务员700人,服务老人4.77万人。中心将“线上”和“线下”服务资源有效的联动、互通起来,在政府、服务商和居家老人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所需要的服务,起到“虚拟养老院”的作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服务科科长魏晓玲表示:“现在人口老龄化严重,很多老年人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而我们的服务中心能够最大程度的帮助老人,让老人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如果老人有突发疾病,我们能快速定位并呼叫120,同时可以把老人的病例发给医生,并通知老人的家人。我们服务中心对60岁以上老人只会收取少量费用,对低保人员等特殊老人我们会无偿进行服务。” 带动就业 大学生创客空间

昌吉市创客空间位于昌吉市红星西路54号,面积500平米,于2016年10月16日正式开业,组建大学生创业团队14人。创客空间先后承办了创业人员后续跟踪服务会、昌吉创客联盟珠宝玉器促进会展示交流会、昌吉创客联盟促进会教育培训筹备会、昌吉州大学生创业培训观摩团交流活动、大学生创业政策观念交流会、各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17场活动,接待各级部门观摩10余次。

创客空间采用现代企业和科学管理运营模式,充分利用社会及民间资源,强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行业专家的技术联合,开展项目推介、融资服务、项目论证、营销策划、品牌推广等服务,为广大创业人员尤其是大学生团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空间;以举办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援助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创业者提供自我交流展示的平台,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昌吉市人社局科员赵黎明说:“我们这里就是让大学生以团队创业,这样能降低风险。大学生创业最难得就是缺钱、缺经验。现在大学生创业能有免息贷款,而在我们这里能够学习到经验,我们对大学生采取“帮扶带”的办法,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降低大学生创业风险。团队创业我们这里是新疆首例,大家把资金注入到创客空间,成为股东,同时他们由我们带领进行自我创业。现在我们已经有服装、餐饮、宾馆等多方面的创业人员。在创客空间开始的第一个月,收支就基本持平,相信今后会变得越来越好。”据了解,创客空间目前已经融资357万,有43家创业示范点能让大学生学到更多创业经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