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地税局立足主业求创新 税收征管实现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08:50:49
分享

今年以来,黄陵县地方税务局紧紧围绕组织税收收入这一中心工作,把握提升站位、依法治税、深化改革、倾情带队的主线,切实加强纳税服务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踏踏实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精,为推进黄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全力奋战,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营改增”全面落地。黄陵地税局开展“营改增”行业调查测算,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顺利实现转让不动产和个人出租房屋的增值税委托代征和发票代开。全力开展营改增专项税收清查工作,圆满完成省、市局推送的88户“营改增”专项清查任务,入库税款和滞纳金255万元。

稽查评估成效显著。黄陵地税局扎实开展税务稽查及纳税评估,截止8月底,该局共检查及组织企业自查8户,结案8户,累计查补税费共计1479万元。省级推送及自主发起风险评估户数239户,入库税费、滞纳金合计1182万元。

个税企税多点促收。今年黄陵地税局已办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319人次,申报应纳税所得额4832万元,应纳税额656万元,补缴税款20万元。同时顺利完成144户所得税企业的汇算清缴工作,实际申报面为100%,应纳税所得额36830万元,入库税金3562万元。

明细申报初战告捷。黄陵地税局周密部署,推动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工作。截止8月底,金三上线后的首个申报期内,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452户,申报率达96.78%,完成市局95%的申报率要求。

“以地控税”有序推进。黄陵地税局成立调查小组,业务人员分头行动,对辖区6个乡镇进行“以地控税”核查,通过借助仪器实地测量和部门信息共享实施疑点排查,现已完成企业核查111户,个体核查532户,核查土地使用税1686万元,房产税2249万元,为实现土地、房产税源管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方法,深入挖掘潜在税源

黄陵地税局成功研发了《煤炭企业数据分析比对系统》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计查补税费1439.72万元。该系统的成功使用极大地降低了税收成本,提高了征管质效,同时防范了廉政执法风险。

此外,该局积极落实《黄陵县财税联动共管工作机制》,派驻业务人员前往城区及店头国税局办税厅工作,交换国税、地税信息,共计征收增值税附加税费37.18万元,确保了随增值税附征的附加税费足额入库。

试点先行,金税三期成功上线

据了解,为配合金税三期成功上线,黄陵县地税局积极动员部署,明确各项具体工作。一方面,加强对外宣传,借助黄陵电视台、黄陵地税解税网、大厅电子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加强金税工程对外宣传解释工作,取得纳税人理解支持。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培训,该局积极组织对全体干部的业务培训,强化新系统的操作技能。还配合上级部门认真进行压力测试,制定单轨运行应急预案,并组织进行了模拟应急演练,提高单轨上线期间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并且部署安排预约纳税人办税等事项。

8月初黄陵县地税局“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顺利实现单轨运行,也就标志着该局成功实现了税收征管系统无缝隙切换,顺利驶入金三单轨快车道。

学做相融,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黄陵县地税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专题研讨、赴梁家河实践观摩、摘抄党章党规笔记等活动,为全局党员补精神之“钙”、壮信念之“骨”。同时,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通过“一季一考”的形式,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此外,该局还推出以“九廉护税”为载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项目,全面实施以干部诺廉、制度束廉、案例警廉、教育养廉、四风清廉、谈话醒廉、活动兴廉、监督治廉、家庭助廉为主要内容的“九廉护税”活动,积极构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据介绍,为了全面促进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该局将着重抓好组织收入、税收日常征管、国地税联合共建等方面的工作,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堵漏增收措施,加大风险评估与税务稽查力度;持续加强金税三期新系统的整体推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以国地税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为突破口,共同实施纳税管理、全面加强合作质效。(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