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的亲情——李赪和她的维吾尔族姐姐阿塔克罕·伊敏一家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6:01:38
分享

超越血缘的亲情——李赪和她的维吾尔族姐姐阿塔克罕·伊敏一家的故事
李赪在儿子的理发店,对前来理发的人说:“阿达西,对我儿子的手艺满意吗?”。

2015年至今,审计厅干部李赪同志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惠聚”活动的号召,满怀激情的来到了自治区审计厅住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巴什古江村工作组,先后担任副组长、支部委员,同时兼任村妇委会副主任。住村第一年后,她被评为2015年自治区“访惠聚”活动先进个人。一年期满后,她舍不得离开这里的老百姓,舍不得离开这里的村容村貌,又主动请缨参加了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继续为村民服务。两年来,她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努力把实事办好,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村民还亲切的给她起了一个很好听的维吾尔名字--李曼古丽。

住村工作初始时,李赪结识了一对维吾尔族母子——阿塔克罕·伊敏和她的儿子麦麦提艾力·伊敏。这对母子是孤儿寡母的低保户,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阿塔克罕·伊敏的丈夫、大女儿、二女儿先后在2012-2014年三年内,因交通事故及重大疾病等原因相继离世,这对阿塔克罕·伊敏的打击非常大,她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念头。当李赪得知阿塔克罕·伊敏的二女儿去世3年后的民政低保医保补助金3万元尚未报销时,就积极想办法,通过多方奔走,查询相关政策,不顾风沙烈日,历时2个多月,给阿塔克罕·伊敏报回了3万元,她泣不成声地说:“我终于可以给亲戚、邻居还钱了,那都是东借西凑的3万元啊!3年了,我也终于可以踏实睡个觉了!李曼古丽比我的亲人还亲呐,是我的妹妹,我要认她做妹妹”。她的话把李赪听得热泪盈眶,真心实意地说:“好的,我就认你这个姐姐!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不同民族的亲姐妹了!” 阿塔克罕·伊敏的脸上顿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对汉族和维吾尔族姐妹不由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此后,李赪常常带着水果、衣物等物品去看望姐姐--阿塔克罕·伊敏母子一家,为她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民族团结的精神,鼓励她扬起生活之帆。阿塔克罕·伊敏被李赪无私的关心和友爱而感动着,也常常和儿子一起拿着核桃、红枣、烤馕、鸡蛋和苞米等来工作组看望李赪。就这样走亲戚式的一来二往,2015年过去了半年多,18岁的麦麦提艾力·伊敏将这些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见自己的妈妈和工作组的汉族女干部亲如姐妹,和亲妈妈一样对待他,也自然而然地称呼李赪——“汉族阿纳”(维吾尔语:妈妈的意思)了。李赪颇为高兴地说:“我又多了一个帅气的维吾尔族儿子咯”。

超越血缘的亲情——李赪和她的维吾尔族姐姐阿塔克罕·伊敏一家的故事
今年肉孜节前夕,李赪给儿子买了新衣服,给姐姐买了新茶具

2016年继续住村后,李赪得知阿塔克罕·伊敏姐姐家的大棚及果树等因市政规划修路被征迁了,使得原本靠大棚及果树生活的来源从此没了。当看到母亲拿着6万多元的补偿款回家后,儿子麦麦提艾力·伊敏特别高兴,计划着要妈妈拿这笔钱给自己娶个媳妇,梦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李赪在为儿子麦麦提艾力·伊敏高兴的同时,也在为他和他母亲今后的生活想办法、出主意,积极为他们母子今后的生活出谋划策。考虑到儿子麦麦提艾力·伊敏在去年学到了理发的技术,便鼓励他开个理发店,在服务村民的同时,能够自食其力。李赪对儿子麦麦提艾力·伊敏说:“巴郎,这6万余元的补偿款,是你妈妈的养老钱,你不能乱花,你还年轻,将来日子还长,咱不能坐吃山空,必须要有一技之长,你不是喜欢理发而且也学到了技术吗?不如拿出一部分钱开个理发店,将来有个正当职业,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来娶妻生子,并照顾好、孝顺好妈妈”。聪明的麦麦提艾力·伊敏很懂事,觉得李赪这个汉族妈妈说得话相当有道理,思想渐渐发生了转变,不再提结婚的事情了。因去年他在村里的理发店当学徒学到了基本技术,但没有获得技能证书,李赪就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让麦麦提艾力·伊敏儿子参加了理发技能证书培训班;同时又多次在村里寻找适合开理发店的位置,帮助设计理发店的装修,还出资1000元为理发店置办了沙发、炫彩灯及门头牌匾等开业时的急需物品。今年4月,麦麦提艾力·伊敏的理发店正式开张营业了!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逢人就说:“这要谢谢我的天使一样的汉族阿纳李赪,是她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一定好好开店好好挣钱,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当李赪看到自己的努力变成了现实,很欣慰,期盼着理发店的生意兴隆,能改变这对母子的生活状况。

今年“肉孜节”前,麦麦提艾力·伊敏专门来到工作组找到李赪说:“阿纳,经过2个多月的经营,扣除房租水电和自己的饭钱外,我挣钱了呢,买了一台空调,想让阿纳去看看装在哪里合适?”李赪不禁高兴地说:“我的好巴郎,真棒!继续加油!”麦麦提艾力·伊敏又问李赪,“阿纳,我可不可以入党?”刚听到李赪先是惊讶,后是欣喜地搂着他说:“巴郎,当然可以的!真是个好巴郎!”李赪说:“麦麦提艾力·伊敏是个好苗子,懂得感恩,他的所作所为一定会影响他身边及周围的人,特别是影响村里的年轻人向正能量方面发展。帮他做些事是我的责任,他有积极靠近党组织的愿望,我心里特别高兴”,“十一”前夕,麦麦提艾力·伊敏成为了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

6月的一天,李赪照例来到姐姐阿塔克罕·伊敏家里,和她说:“阿恰(维吾尔语:姐姐的意思),去年我第一次来姐姐家里,就看见房子里外墙面都没有修饰还是水泥面,窗户是铁框,没有装玻璃,都是纸糊的,屋子里的地面估计也是姐姐和家人捡的破砖烂瓦铺的高低不平的,院子里的地面也是松土地面,和田风沙多,可想而知姐姐吃了多少沙土啊!今天来是想和姐姐商量一下,利用古尔邦节前的这段时间,我给姐姐把房子粉刷装饰一下,把院子的沙土地面铺上地砖,您看行吗?” 阿塔克罕·伊敏听了后,带着疑惑的表情说:“李曼古丽妹妹,真的吗?这个房子自2009年盖好后,因为家里没有钱,加上3个亲人的去世,没有能力收拾它,就一直住到了今天。”李赪看着姐姐的表情,搂着她说:“姐姐,收拾房子的钱我来出,您就放心,我要让姐姐今年在一个崭新的家里过古尔邦节!”

说干就干,经过近2个月的粉刷装饰,阿塔克罕·伊敏的家焕然一新。在古尔邦节来临的前两天,李赪又去大巴扎,按照每个房间的尺寸,买来了各种地毯,送到了阿塔克罕·伊敏姐姐家里,并和他们母子一起量裁铺好。当看到房间一切都是崭新模样的时候,阿塔克罕·伊敏流着幸福的泪水,拉着李赪的手说:“这么漂亮的房子,一下子就花了妹妹近3万元,这一切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如果不是李曼古丽妹妹的帮助,恐怕等到儿子结婚房子也还是原来的样子,真不敢想象啊!”看到眼前的一切,李赪也很开心。

国庆节当天,阿塔克罕·伊敏在村支部书记的陪同下,来到了工作组,给李赪送来了一面写有“真心贴心的帮扶,真正实在的帮扶”的锦旗,以表达她对汉族妹妹朴素的感激之心。

10月下旬,李赪休假返回工作组的第二天立即去看望了姐姐,见她蜷缩在屋子角落里,手脚冰冷,就问:“姐姐,你为啥不生火?多冷啊!”当得知姐姐是因为省钱而舍不得烧煤取暖时,她心疼地掉下了眼泪。当即产生了送姐姐去乌鲁木齐过冬的想法,马上就和她的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朋友联系好,姐姐也愉快欣喜地答应了李赪,但又担心儿子无人照顾,李赪答应她会照顾好儿子的,让她放心,便立即花2000元为姐姐购买了飞机票,又给了姐姐1000元作为零花钱。阿塔克罕·伊敏从出生到现在连和田市都没有离开过,又是第一次坐飞机,去机场的路上,她很激动,很紧张又很开心,全身都在发颤,紧紧抓着李赪的手不放,嘴里却不停的说着感激的话。10月30日,阿塔克罕·伊敏到达了李赪在乌市的维吾尔族朋友家,立刻打来电话给李赪说:“乌鲁木齐好的很,楼高的很,我的李曼古丽妹妹好的很!”

李赪用超越血缘的真情帮助了她的维吾尔族儿子勤劳致富,用真切实在的爱解决了她的维吾尔族姐姐家的后顾之忧。一对平凡的汉族、维吾尔族母子,唱响了一曲不平凡的民族团结之歌;一些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却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民族团结的大爱精神。李赪真情帮助她的维吾尔族儿子开理发店勤劳致富故事,也感动了和田当地近万群众。7月1日,在和田地委宣传部、广电局、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民族团结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中,这段故事荣获了网络人气奖,李赪同志受到了表彰。

两年的“访惠聚”工作,让李赪同志深深的热爱着这一片热土和淳朴可爱的维吾尔族同胞,真可谓——两年“访惠聚”,血融民族情。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