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33条新政含金量高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1-10 14:20:34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孟凡明)从现在起,长春将正式实施5大类33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红利,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这是记者从长春市扶贫办了解到的。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长春成立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了攻坚机制。做好了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底数,对贫困人口状况、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扶持项目、包保单位、脱贫年限等“七清”,做到了户有证、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案、市有数据库的“五有”。长春实施精准帮扶,领导率先垂范、部门重点包保、精心选派驻村书记、动员企业参与帮扶,围绕产业建设、基地建设、设施建设,统筹以奖代投、以强带弱、龙头带动,逐一对贫困村“把脉开方”,找准带动模式,实施了一批扶贫项目,增强了贫困对象的“造血功能”。

长春市扶贫办主任单纯介绍,为推进精准施策,长春市在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内含5大类33条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的12个责任部门分别出台实施细则,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在帮扶因病因残致贫人口方面,创新实施“养老机构+托管+X”等4种模式,实施“七免十九减”、设立病残人口爱心基金等12个项目;在帮扶因学致贫人口方面,创新实施“政府+企业+贫困学生”订单培养模式,设立专项教育扶贫资金1亿元,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在帮扶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方面,创新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对经营主体给予资金扶持;在帮扶失能贫困人口方面,实施低保支持计划和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项目,进行社会保障兜底;在精准帮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农村饮水、新农村建设、危房改造、农村公路等基础实施项目,有效推动贫困对象精准脱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