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厦门海沧自贸园区进口石材达310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4:03:34
分享

11月9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1-10月,海沧局共计受理报检进口石材9820批次、重量316万吨、货值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33%、11.46%、4.89%。进口石材总体呈增长态势。

海沧自贸园区是全国最大的进口石材集散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海沧自贸园区进口大理石类增长幅度稳定,进口花岗岩类石材则下降幅度较大。其中,进口大理石8720批次、重量280.23万吨,货值4.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87%、18.46%、12.47%;进口花岗岩石材1099批次、重量35.95万吨、货值0.7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8.65%、23.66%、27.43%。

业内人士分析,海沧自贸园区进口石材总体呈增长态势,从消费层面看,一方面是受国内房地产需求旺盛影响较大。鉴于进口石材花色、品种繁多,消费者选择余地大,建筑装饰材料使用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受国际石材制品需求稳中有升影响,出口石材制成品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石材制品需求增加,且从传统的出口亚洲及欧美国家,逐步转向出口中东和非洲市场。从航运方面看,近年来海沧港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港深岸线长的港口资源优势明显,船舶大型化加快,航线不断增加,成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优势凸显;同时,国际航运价格低位运行,进口石材价格稳中有降,进口货物物流成本呈下降态势,这也推动了进口石材的增长。  

为促进厦门海沧口岸进口石材增长,加快进口石材通检速度,吸引更多的石材货源从海沧口岸入境,海沧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自贸区新政,在做好进口石材现场查验工作、强化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完善“集中查验”工作制度,推行检验检疫“综合查验”的监管模式,做到现场查验信息电子化、放射性监测、木质包装携带疫情初筛分离、检疫处害处理、合格评定等流程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货物通检速度,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