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0:41:51
分享

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
穿珍珠凤凰佩花

11月9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在台上五宫区东、西配宫正式开展,共展出清代后妃各类生活用品127件。

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创建的皇家宫殿,也是清代宫廷的源起之地。博物院收藏的首饰佩饰、后妃妆奁、餐饮用具等宫内生活用品极为丰富。这些文物质地优异、工艺精湛,体现了清代皇室独有的气派和风格。为真实地再现清宫佳丽们一幅幅生动的生活画卷,展现各种工艺在清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博物院特推出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以飨观众。

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
清红木染牙三多花卉梳妆盒

展览第一单元为“首饰佩饰”。在后妃各类生活用品中,鞋帽和佩饰可谓名目繁多,佩饰可分为头饰、耳饰、项饰、手饰等几类,包括冠、钿、扁方、头簪、流苏、手镯、耳坠、戒指等各种穿戴佩戴之物。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佩饰,多以金银、翠玉、珍珠、宝石入料,由清宫广储司和造办处承做,依等级而穿戴。其鞋帽纹饰华丽、做工繁缛,佩饰设计华美、技艺精巧,体现了宫廷匠师高超的工艺水平,反映了后妃们高贵典雅的皇家生活风韵和艺术偏好。

展览第二单元为“生活用品”。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后妃生活用品形式多样,既有洗漱、装扮、出行等方面的日常用品,又有各式制作精美的梳子、镜子、妆奁、妆匣。这些器物材质上乘、精美华丽,均处处显示了宫廷后妃生活情趣的闲适优雅和奢华精致。

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常设展览“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
清料石牡丹头花

展览第三单元为“饮食器具”。后妃们精于美食,更重美器,所用膳食、器具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在进行宴饮时,更是以食器多少、不同材质和色彩、纹饰来彰显不同的地位,以此映照出清代内廷礼仪的严格典制和后妃们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饮食器皿为宫廷日常膳食、各种筵宴、祭祀及奢侈活动等场合所用,材质以金银、玉石、瓷器、珐琅等为主,种类包括餐具、茶具、酒具及极具特色的火锅、火碗等,造型新颖奇特、装饰富丽华贵,颇具浓郁的艺术风格和皇家气派。

展览第四单元为“后宫陈设”。后宫陈设常陈设于寝室、客厅、书房、佛堂等各处,以凸显其权势地位。陈设品的制作均为内廷造办处,或为造办处加工、制作陈设物品的苏州、南京等地的作坊;部分来自官绅、传教士等社会阶层的馈礼供奉。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陈设品均为清宫原藏,宫廷御用。种类有寝室用品、各式摆件、文房及佛堂用具等,其材质粹美、雕琢精妙、嵌饰奢华、神韵丰盈,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体现了当时宫廷生活的富贵奢华及后妃们高雅脱俗的审美品味。

“锦绣宫闱——清宫后妃生活用品展”通过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后妃首饰配饰、起居生活和珍贵文物,展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皇朝的宫廷生活风韵和传统帝后典制,反映了大清王朝的皇家风范,艺术珍品的瑰丽豪华,使我们能近距离地领略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意境之美。(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