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技厅以项目带动 变输血为造血促贫困村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0:25:18
分享

海南省科技厅以项目带动 变输血为造血促贫困村脱贫

公仆之声现场。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1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11月4日,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庆慧、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兵、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罗微做客南海网《公仆之声》栏目,谈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更好地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赵庆慧表示,海南省科技厅在全省204个乡镇设置了280家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都有专家驻站提供技术指导,此外,还有科技扶乡镇长计划等项目,海南省科技厅目前为止共派遣了六期科技扶乡镇长。

“到了今年,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光是中西部市县,全省各市县乡镇都打电话给我们,希望增派科技扶乡镇长和专家。”赵庆慧说:“因为我们派遣下去的人才是带着项目下去的,虽然项目的钱不多,但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带动、引领当地产业。”

赵庆慧强调了科技扶贫的不可替代性,他认为,过去讲扶贫,都是给贫困户买牛羊,送东西,这种方式不可持续。现在就提出了要有科技项目、科技产业、科技人才做支撑,从产业入手,变输血为造血,精准扶贫。

比如在科技厅的定点扶贫点东方市大田镇俄乐村,科技厅领导现场实地考察后,选择了用黑山羊养殖项目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据了解,俄乐村有274户贫困户共1241人,科技厅选拔了一位优秀干部到村里当扶贫第一书记,科研院所也选派了一名养羊种草的专家到大田镇挂职当副镇长,并与广西一家公司合作,与村里农户成立合作社,集体建了400平方米的羊舍,把贫困户的羊集中养殖,村民可到羊舍工作获得收入,还能获得合作社收入的分红。技术方面有农科院、热科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团队做支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