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湖南建设成效显著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16:44:36
分享

“2015年,湖南省在全国综治考评中获92.84高分,群众安全感民调92.76分,比2011年提升13.09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11月9日上午,在“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政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田福德介绍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政法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直以来,为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湖南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严打整治。近五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35.63万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30.58万人;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7.1726万人,提起公诉23.9903万人;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20.5万起,判处罪犯21.81万人。同时,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至2015年底,全省公共部位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探头13.8万个,社会视频监控探头达85万个,预测预警预防违法犯罪和各类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2015年湖南全省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9.2%、33.7%、5.2%。社会环境的平安稳定和谐得到了有效维护。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湖南已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五年来共评估事项1.3616万项,准予实施1.1857万项,暂缓实施1405项,不予实施354项。搭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五年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0余万件,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15万余件。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医闹”事件不断减少,医疗秩序总体态势良好。平安校园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校园及周边综治考评成绩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前三。婚姻家庭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被中央综治办确定为创新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的“万名律师乡村行”等活动,使全省1384个乡镇(街道)、9122个村(社区)聘请到了法律顾问,在帮助贫困乡村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湖南省在重点领域加强管控,“禁毒会战”、“网络扫毒”等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缉毒执法战果排名全国前列;危爆物品的管控使持枪犯罪和爆炸案件、事故大幅下降;在全国成立首家省市共建“反电诈中心”,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1-9月全省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6.4%;加强改进了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为全国最低;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成效全国领先。(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