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满城遍吹创卫风 大美鄜州展新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13:54:16
分享

富县古称鄜州,位于延安市南部,素有塞上小江南和陕北小关中之美誉。近年来,富县在荣获陕西“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等多项美誉后,以“追赶超越,富民强县”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转型、果畜增效、旅游兴业、改革驱动、脱贫攻坚战略,努力建设实力富县、绿色富县、幸福富县。

富县满城遍吹创卫风 大美鄜州展新颜

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现场评估反馈会

在加快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的同时,富县始终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指挥部,并制定出台了《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方案》、《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营造全民创卫氛围

为了营造全民创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专栏、政府网站、展板、传单等多种宣传手段,在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创卫板报、创卫简报等,在城区出入口等地制作安装创卫户外宣传牌,利用沿街商铺电子屏播放创卫相关内容。此外,还在全县所有中小学生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在居民群众中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讲,群众知晓率近85%。通过大范围、高强度的创卫宣传,形成了全县上下、全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潮。

富县满城遍吹创卫风 大美鄜州展新颜

富县组织“爱国卫生月”万人签名活动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

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富县累计投入2.45亿元,新修改造城市道路5条,建成了集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东山运动公园和西山公园;对城区主次干道,楼体实施亮化改造,道路照明装置率达到100%,城市亮化率达98%;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添置道路清扫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等75辆,并增加了数百个中转箱、垃圾箱;建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率、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投资300万元实现城区旱厕改水厕工作,达到了县城建成区无旱厕的要求,同时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

绿化美化市容环境

围绕“唐韵鄜州”城市建设理念,实施洛河景观带建设,并先后新建南教场、火车东站广场、腾鹿广场、富城大桥北等绿化美化工程,实施了富北南路人行道改造工程,铺设人行道面积4777平方米,进一步美化市容环境;开展绿化工程,对城区公园、广场、小区及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建成园林单位29个,园林小区6个,绿化覆盖率37.7%,绿地率3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83平方米。

强化安全卫生监管力度

加强县城空气质量、噪声、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治理,定期定点对区域噪声、交通噪声进行检测,确保城区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二级以内;对城区饮用水源地进行定期检测,水质合格率达100%;通过专项整治和对“六小”行业综合整治、公共场所“三证”办证率达100%,确保了全县无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定出台了《富县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每年春、秋、冬季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并已成功通过陕西省爱卫办的病媒生物防制单项考核。

创卫“春风”遍吹镇村

创卫“春风”所到处,大美鄜州绽新颜。富县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形成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开展农村清洁工程集中整治活动,对镇村街道的道路进行硬化,并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通过行之有效的创卫活动,富县镇村环境明显改善,9个镇被评为省级卫生镇、19个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

创卫改变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人心。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富县的县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大幅提升,而这些都将为富县持续发展注入了崭新的发展动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