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冯塘村废弃橄榄林变身农家乐 贫困户安居乐业

作者:汪承贤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6-11-09 13:29:02
分享

农家乐落户贫困村

青山绿水变金山

海口冯塘村150亩废弃橄榄林变身农家乐 贫困户家门口安居又乐业

海口冯塘村废弃橄榄林变身农家乐 贫困户安居乐业

冯在礼握着吴经辉的手感谢他帮助盖起了楼房。

海口冯塘村废弃橄榄林变身农家乐 贫困户安居乐业

冯塘绿园绿树成荫。

11月5日,又一个周末,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绿园,孩子们在橄榄林下奔跑,笑声回荡。今年建成以来,每到周末,冯塘绿园已成为城里人休闲的好去处。国庆期间,游客更是突破万人。

冯塘村内,平直的村道干净无杂,参天古树傲然挺立,池塘微波荡漾,清澈的池水依稀可见小鱼游动,墙上的“双创”标语、法治宣传画生动活泼。村民轻晃着吊床悠然自得,孩童四处奔跑,嬉笑打闹,好不惬意。“我们村现在不仅卫生变好了,各种设施都很齐全,还有很多游客来村里游玩。”冯塘村民小组组长冯在福说,现在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了,日子越过越好,这都要感谢第一书记罗经辉。

南国都市报记者纪燕玲通讯员陈创淼郑峻敬/文记者汪承贤/图

2015年7月,时任海口市司法局律师公证指导处处长的吴经辉,被选派到秀英区永兴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罗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改善涣散的基层组织的同时,扶贫成为第一书记的一项重要工作。吴经辉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脱贫之后如何不返贫,如何能让村民的“饭碗”更加稳固?扶贫工作不能一送了之。他认为,只有村庄有了产业,才能保持长久兴盛。

吴经辉走访村庄发现冯塘村的150亩橄榄林荒弃,而冯塘村居还遗留着火山古村落的特色,两者结合在一起很有卖点。他多方寻找合作商家,最终,协助永兴镇引进海口天堡嘉圆公司落户冯塘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目前,冯塘绿园投入运营,冯塘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年底公司将付完土地租金1500万元。63名村民进入企业就业,每名就业村民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

“农民的特产平时还可以在这里销售。”吴经辉介绍,这个景点还拓宽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冯塘村贫困户陈明林的妻子就是被安置就业的村民之一,这位常年在家的农妇,也扛起了家庭脱贫的重任。陈明林因脊椎有问题不能干重活,加上妻子体弱,家庭收入拮据。“两个孩子都很瘦,等生活改善了他们的身体也会好的。”对于脱贫,陈明林非常有信心,吴经辉给他送来了扶贫鸡、羊和槟榔苗,如今第一批鸡已经出售,槟榔苗也已种下。

冯塘村村民冯斯远在冯塘绿园当保安,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此前他卖过夜宵、修过电动车,每月收入也才2000元左右。现在在家旁边就业,还能兼顾家里的农活,一举两得。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可以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土地荒废三大问题。”吴经辉深知产业进村的重大意义。如今,企业还每月为冯塘村25名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生活补贴。

吴经辉并不满足仅有的冯塘绿园项目,他正在酝酿更大的产业,与一家企业接洽希望能开发位于罗经村委会内知名的“罗经盘”。罗经盘大部分土地在罗经村委会黄里村范围内,属于当年火山爆发留下来的地质风貌。因为缺水,周边的1000多亩地主要种植甘蔗、木薯等低效作物,大部分没有开发。他希望能引入一家公司开发种植高效农业,最后做成观光农业,农业资源能得到更大的利用。

黄里村民小组组长黄墀定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罗经盘周边的土地利用率不到一半,他们期待大公司来开发,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专家解计

农业资源旅游化改造提升贫困户资产价值

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介绍,冯塘绿园的扶贫形式是外来企业介入乡村进行开发,通过解决当地村民就业实现脱贫。企业大部分员工,除了少数管理人员来自于海口市,其他都是请当地村民,如果一个村民就业,每个月拿两千块钱工资,一年是24000元,仅此一项就脱贫了。如果村民用资源加入企业参与分红,那么就可以奔小康了。冯塘绿园对原来的农业资源橄榄树林进行旅游化使用,实现了更大的价值,把农业资源变成旅游背景,这种做法,对海南其他地方有参考意义。今年国庆期间冯塘绿园吸引万名游客。下一步旅游开发还有很大的空间,还需要从文化上继续拓展,活动策划要更丰富,农副产品要通过旅游实现更好的价值。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房子和田地是农民的两大家产,如果通过旅游扶贫使其家产升值,那就实现了精准扶贫。冯塘绿园的那片橄榄林在传统农村是不值钱的,通过旅游化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城里人喜欢去的生态林。“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贫困户的财产通过旅游化改造实现了升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