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寨舞风情 红薯助脱贫——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借薯办节促脱贫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10:10:02
分享

笙歌劲舞,鞭炮齐鸣,身着盛装的侗族群众挑着红薯、禾把、玉米等“五谷”从巷道中鱼贯前行,鼓楼内,红薯油茶浓香四溢、令人垂涎,操场上,红薯祭祀向游人揭开神秘面纱……10月29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举办2016•“文化林溪”高秀红薯节暨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村民们以“薯”为媒,通过挖红薯、品红薯、烧红薯、红薯擂台赛、红薯展销、民族风情表演、百家宴等多彩节目竞舞风情,吸引近万名游客倾情体验,奏响了千年侗寨产业脱贫的欢快序曲。

“我今年种植红薯2亩,收获红薯3000多斤,红薯节前后,大批顾客慕名到村里选购红薯,足不出村就以每斤3元的好价钱销售一空,仅红薯一项就收入近万元。”村民杨通顺乐呵呵地向笔者掐指算起“红薯账”。谈起红薯节,杨通顺感触颇多:“高秀村种植高山红薯已有数百年历史,以前村里没办红薯节,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知名度不高,每年收获的大批红薯无人问津,挑到集市出售也挣不到几个钱,有时卖不掉又不想挑回,只能就地送给亲戚朋友,很多还来不及食用就烂在家里,看着都心疼!”如今,通过办节,村民的红薯供不应求,还没开挖就订单如潮,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高秀村地处湘桂两省区交界处,海拔600-800米,处于中亚热带气候区,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红薯生长。据该村村支书杨仕林介绍,高秀村种植红薯非常讲究,为保证薯种的纯正品质,村民从不引进外来薯种进行杂交,种植时不用化肥,而是施放草木灰和牛粪等农家肥,既可避免红薯长虫,又保证了红薯香、甜、脆、粉等独特口感。这样种出来的红薯不仅产量高,营养价值也极为丰富,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花青素、维生素等10余种微量元素,有预防胆固醇高,辅助降血压,防癌抗癌等食疗功效,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健康食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看到好货烂在家里,村干们十分着急。2011年,该村被评为“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消息传来,举寨欢腾。“高秀村地处‘湘桂百里侗族文化长廊’中心地带,是桂、湘两地侗族文化的交汇点,具有优秀的歌舞文化、祭祀文化、美食文化、稻作文化及社交文化等原汁原味的侗族传统文化,何不趁此机会邀请周边村屯来‘月也’,以红薯为媒,打包展示一下高秀的浓郁文化和生态农产品?”村干们一拍即合。2012年,以“一村一品”为名,高秀村首届红薯文化节一炮打红,“高秀红薯”自此走出深闺让人识,令村民们畅享了丰收的喜悦,红薯种植规模也逐年增加。今年,该村共种植红薯82亩,亩产量高达1500斤,产值30余万元,高山红薯已成为该村脱贫增收的“金钥匙”。

“今年,高秀红薯经过农业部门农产品安全监测,被定为一级品,不含农药添加。通过多年办节,高秀红薯的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但目前由于缺少资金,村民人均用地少、外出务工多,进村道路窄等因素制约,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及扩大红薯种植规模等均寸步难行!”来自柳州市国土资源局的高秀村第一书记张毅说。他表示,要扶贫先扶脑,要致富先修路。下一步,高秀村要由“供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通过宣传引导,引资传艺,借助政府、后盾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帮扶,着力使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通过自主能力创造财富脱贫。目前高秀村有贫困户150户559人,将于2018年脱贫摘帽,现在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示范区,将高秀村的品牌和知名度打响,同时扩大种植规模,加工红薯粉、红薯酒、红薯干等产品,进一步拓展柳州市场,催火“红薯经济”,并由红薯产业延伸至茶叶、茶油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最终发展为多元化的集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特色民族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示范区,实现农民创收和产业脱贫(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火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