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吸引超过500万人次参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07:06:55
分享

一个多月的时间,包括大型交响诗歌晚会《花重锦官城》、“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诗意化的交响乐专场《大地之歌》、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在内的11场主体活动,300多场配套活动,总共吸引超过五百万人次成都市民的欣赏参与……

“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日前圆满落幕。在整个“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当中,音乐贯穿了诗歌季的每一场演出:用歌唱的形式来表达诗歌,用音乐来为诗歌伴奏,用音乐作为背景来朗诵诗歌,也有用交响乐演出来表达诗意境界,还有综合艺术形式来营造诗歌氛围的。更重要的是,300多场配套活动覆盖了整个成都各区县,在高品质的音乐活动惠民的同时,群众音乐修养和音乐爱好不断提高,欣赏音乐、享受文化正在成为成都的城市消费新时尚。

“音乐的成都有国内国际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有形成规模的民间音乐制作、演出团队,有四川音乐学院这样值得骄傲的音乐人才队伍和音乐作品的孵化基地;诗歌的成都更是如此,有深厚的传统、有中国新诗百年各个时期成都留下的诗歌记忆,尤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成都的诗歌在中国诗坛举足轻重,优秀诗人辈出、队伍浩荡,在国内、国际舞台上都有卓越的表现。”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星星》诗刊主编梁平说。

“尽管市民的素养不是靠一、两个活动来提高的,但是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活动可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成都的诗意生活已经被广泛认同,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鲜明的标志。”梁平表示,相信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音乐之都,诗歌之城”将会成为成都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的符号,成为成都的名片。

“音乐之都,除了独有的文化艺术在这里深发之外,要把世界一流的交响乐、音乐作品,引进到成都来。一个‘独有的深发’,一个‘一流的引进’,两条腿走路。”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戈尔指出,引进世界优秀的各门类音乐艺术作品,这在大艺术概念下,对成都打造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文化氛围能起到应有作用。

除了把世界一流的音乐引进来,还要让成都独一的音乐走向世界。“我们要打造拥有‘四川风格、成都表达’的作品,包括我们川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林戈尔举例说,“薛涛、卓文君、古蜀大乐坊等等,本土的纯音乐作品和人物表现的歌剧作品,都要打造。王建墓出土的文物考古乐器,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世界独有的‘古蜀大乐坊’。这就是我们需要走向世界的独一音乐。”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表示,将成都打造成为“音乐之都”,务必要把成都与世界连接起来。“成都是很适合的城市。一方面它有很丰富和深厚的传统和资源,包括成都的方言、川剧、藏系文化、都江堰、佛教传统等,很多原生态资源可以采用和开发。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用一种包容的态度来对待文化的传承和新生,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和优势,有了这种包容的态度才能成为大文化,因此也是成都打造音乐、文化之都所应该有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高品质的音乐诗歌季,营造出推动音乐产业和文创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已引起国内外艺术家、歌唱家,以及音乐创作人、制作人、经纪人和音乐企业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多家国际和国内的领军音乐企业已在积极对接落地成都发展事宜,有力的推动了音乐产业和文创产业资源向成都聚集、孵化和发展。(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