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教育:民办教育促进法利好多于利差法律首次厘清,上市教育类公司或迎来重大利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9 07:00:06
分享

针对今天上午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 香港上市的枫叶教育集团表示公司将按照要求进行对初小学和高中进行拆分,但是从发展角度看利好多于利差。 “有关此次修法给民办教育带来的影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这次修法,对中国民办教育事业起着积极作用,在规范中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范桂杰告诉中国日报。香港上市的枫叶教育集团(HK :01317)目前在国内外15个城市,开办56所学校,在校生21000人左右,办学层次从学前、小学、初中到高中。针对民促法关于营利性和非营利性选择问题,范认为其关键‘不在于学校是否收取学费、收费高低,能不能盈利,而是在于办学结余能否向投资人分配。’ “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办学结余按照公司法规定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旧法以区分‘要求取得合理回报’和‘不要求取得合理回报’语境下对上述民办教育投资者极为关注含混不清的问题给予明确规定和具体操作方法,法律的规范和指引作用更加明显。” 营利性的首次厘清,对具有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公司管理优势的上市教育类公司在行业分化中提供了助力。

对于另外一个焦点问题: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允许营利性民办学校。枫叶称, 枫叶初小学阶段无外资介入,亦无国外课程引入。国家课程开足开全,同时突出英语特色,真正起到民办教育的补充作用。枫叶初小学有望在新法实施后,可以获得政府更多的支持,拓展发展空间,办学质量和特色更加突出。 “新法实施后,枫叶的初小学和高中将分别选择不同的管理方式,导致目前办学层次完备的学校要进行拆分,分别申请办学许可和法人登记。”范说。枫叶计划截止到 2020年,在20个城市建成约70所学校,达到在校生人数40000人左右,完成全国布局任务。以国际办学为特色的枫叶教育扎根中国市场21年,质量和发展并重,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教育市场的一个标杆。11月初,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为入读学生持续增加和对行政开支的有效成本控制,预计全年多赚40%。据中国教育部, 2015年全国有民办学校16.3万所,占全国总数的31.8%;在校学生数4570.4万人,占全国总数的17.6%。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的民办学校数分别占民办学校总数的90%、6.6%、3.0%、0.4%。(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刘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