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抓住机遇零容忍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5:12:40
分享

云南省10部门联合行动,牢牢抓住全国“一盘棋”治理“不合理低价游”的新机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使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旅游服务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

10月13日,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按照“组团社和地接社同步治理、目的地和客源地同步排查、线上线下旅游企业同步清理、集中整治与常态机制同步推进”四个同步举措,采取“严打低价产品,遏制‘不合理低价游’势头;严查合同签订,切断‘不合理低价游’链条;严管购物场所,堵住‘不合理低价游’源头”三严工作方法,从源头查、从组团治,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全国“一盘棋”治理,其决心之大、问题之准、范围之广、措施之实、力度之强等等都是近年来的第一次。这为全国各地,特别是作为地接大省的云南根治“零负团费”经营、从严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行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治理机遇。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采取以下五个举措治理旅游市场秩序:

一是旅游购物场所统一安装电子税控系统,实行统一的电子税控发票制度。做到税收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并通过税收手段,倒逼企业主动调整货品价格,抑制“高回扣”经营行为。

二是推动行业协会成立“云南省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履行云南旅游购物“30日内无理由退货”承诺,以公正、公开、及时的退货退款方式,有效降低退货投诉,抑制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和旅游购物企业“高定价、高回扣”等行为。

三是查处涉嫌商业贿赂行为。通过查处一批涉嫌商业贿赂、涉嫌垄断等行为,震慑云南旅游市场,规范企业经营。

四是在全省旅游客运车辆上安装视频服务系统,加强旅游事中监管。实现对驾驶员安全驾驶、导游员规范讲解、旅游者文明举止等行为的实时有效监控,为安全操作、矛盾纠纷等问题的解决提供证据支撑和查处依据,有效推进我省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和谐旅游的形成与发展。

五是严厉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和导游辱骂游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等行为,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违法成本。加大旅游市场检查和处罚力度,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违法成本,形成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