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第三方机构《2015年度贵州县级政府信用评估报告》出炉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8 13:33:01
分享

中新网贵阳11月7日电 (记者 刘鹏)《2015年度贵州县级政府信用评估报告》7日正式出炉,报告综合评价了影响县级政府信用的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信用环境建设、经济履约能力、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六个主要方面。

该报告由贵州开展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引入的第三方征信服务机构贵州中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完成并发布。

2012年,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与该机构合作,研究开发了县级政府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在贵州省9个地(市)州各选择了一个县(市、区)开展了县级政府信用评价试点工作。通过三年的试点,2015年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在全省88个县全面铺开。

据介绍,《2015年度贵州县级政府信用评估报告》的信用等级划分标准设置采用三等九级制,即AAA为最高等级,分值大于90分,反映被评县(市、区)政府在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信用环境建设、经济履约实力、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等方面总体状况很好,不确定因素对未来政府信用的影响最小;C为最低等级,分数小于20分,反映被评县(市、区)政府在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信用环境建设、经济履约实力、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等方面总体状况极差,政府信用面临极大风险。

报告显示,贵州省88个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平均得分65.51分,最高分77.76分,最低分55.33分。

从分项结果来看,2015年贵州省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六个方面得分率分别为:政务公开60.57%、依法行政77.81%、信用环境建设52.55%、经济履约能力61.03%、社会建设状况78.63%、可持续发展能力67.75%。

报告总结认为,贵州省县级政府信用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政务公开存在较大差距,依法行政工作尚需不断强化,县域信用环境建设总体情况不好,经济履约能力受到政府债务的严重制约,县域社会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持续发展能力受到县域经济活力不足的制约。

政府信用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导向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县级政府在整个行政管理体系中处于基层的位置,接近群众,其运行效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政府诚信建设已成社会焦点。

“贵州引入第三方征信服务机构对县级政府信进行用评价是全国首创,不仅使贵州省在政府信用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更为破解‘塔西佗陷阱’的进行了重要探索。”石校瑜说

“塔西佗陷阱”是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曾提出的一个理论: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

贵州借力第三方率先开展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及建设旨在通过以评促建,提高县级政府公信力,巩固执政基础,破解“塔西佗陷阱”;促进政府治理水平提升,提高政府服务社会和管理社会的能力,充分体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重要思想。

目前,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已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国家规划,贵州省已将县级政府信用评价工作列入了《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