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首获《紧急救援员》证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3:28:58
分享

11月5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主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公共安全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地震局、北京众仁达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紧急救援员》职业技能培训首期培训班”在众仁达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以下简称“众仁达基地”)举行。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做为首期学员,经过严格考核取得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紧急救援员》职业技能培训证书。

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首获《紧急救援员》证书
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首批参训学员与领导合影

《紧急救援员》职业技能证书,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委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管理和颁发的国家级技能培训证书。目的是为国家培训出规范的、训练有素的应急、救援、救护、救助技术型人员及队伍,以适应频繁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救助需求,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救援救助力量和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发展需求,有效减轻灾害和灾难损失。该证书的颁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紧急救援员培训走上了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 众所周知,基层应急队伍是我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公共安全工作应该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层一线作为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是我们强化基层应急能力的重要保障。2016年北京市发布《“十三五”时期应急体系发展规划》,要求统筹和深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加强应急队伍标准化建设,制定综合应急队伍、市级专业应急队伍的建设标准,实现队伍驻地办公、装备配置、快速反应、内部管理、培训演练的定量考核。 2013年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应急能力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以专业应急队伍为骨干,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中坚,驻京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组成的应急队伍为突击力量,应急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其他应急队伍为补充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

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首获《紧急救援员》证书
科目一:创伤包扎演练

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首获《紧急救援员》证书
科目二:高空缓降科目演练

为落实国家政策,加强北京市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海淀区地震局在2015年牵头组建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队员来自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区地震局和保福(北京)集团。队伍成立以来,多次在众仁达基地进行实景模拟训练,并于2015年国家防灾减灾日进行汇报演习,其科学的流程把控和专业的处置技能深受领导及市民的赞赏。

北京火箭军预备役大队海淀地震应急救援队80人首获《紧急救援员》证书
水平拉梯

此次接受《紧急救援员》职业技能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海淀区地震局局长刘振华在讲话时指出,常态化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是深化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符合上级指示精神,贴近北京实际,尤其对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北京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他对这支队伍提出了希望,他说“取得《紧急救援员》证书代表我们迈出了专业化的第一步,以后要加强规范化管理,把所学用到现实生活中,服务公众、服务社会,做一名能够拉得出、用当上的紧急救援员。” 据悉,此次认证培训之后,该队伍还将定期在众仁达基地复训,不断巩固所学,提高处置效率。(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