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英语教师“华山论剑”——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3:22:36
分享

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4日至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从全国1000多所高校脱颖而出的58位各省分赛区冠军选手汇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角逐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最高奖项。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外语教学专项比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终坚持公正、权威、严谨、务实的原则,力求涵盖高等教育英语教学从大学英语到英语专业以及职业教育的各个层面,展现我国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的最高水平。

第七届大赛于2016年3月启动,历时半年多,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相继组织了分赛区的复赛和决赛,成为历届以来参赛省份最多的一次比赛。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制订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指导思想,第七届大赛增设了微课比赛,旨在推动全国大学英语教师积极参与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

经过三天激烈的授课和说课比赛,最后,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汪晨老师获得了综合课组的特等奖,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刘文波老师获得了视听说课组的特等奖。鲁东大学毕晨光老师、贵州师范学院张羽老师、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的王寅珊老师获得了综合课组的一等奖,沈阳药科大学的杨竞欧老师、国防科技大学的彭天笑老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汪轶寅老师分获视听说课组的一等奖。

大赛的组织和实施过程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研究会、外文学会和承办院校等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尤其得到了承办院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中国日报社·二十一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圣智学习集团、麦克米伦教育集团、纽约大学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教育界万众瞩目的顶级赛事。大赛持续举办至今,它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对我国日常外语课堂教学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成为培养优秀外语教学师资队伍的重要活动和探索中国特色外语教学体系的重要途径。通过“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的平台,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我国外语教学的中坚力量,外语教学成功的经验、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与传播。教育部原副部长、“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吴启迪教授在书面致辞中说,“举办了七年的教学大赛对我国外语教学的改革、对我国外语师资的培养、对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师风师德的培育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大赛对如何把先进教学理论应用于课堂教学、如何在新技术条件下进行教学模式与手段的创新,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能力等外语教育的核心问题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也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