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试点房屋质量保险取代物业保修金,今后开发商须拿出造价1.5%买质量险

来源:人民网
2016-11-08 10:09:20
分享

屋顶漏水了,怎么办?墙体开裂了,找谁来修?业主将来可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像车险理赔那样,由保险公司负责鉴定、维修等过程,整个流程便捷迅速。这项住房保险服务将在上海全面执行。

昨天,上海市金融办、市住建委、上海保监局、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将在上海保障性住房中全面推行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作为先行先试的区域,浦东新区将在商品房领域率先全面落地该制度。

保障范围有哪些?

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nherent Defect Insurance,以下简称IDI ),起源于法国。根据法国法律规定,这是一项强制性保险,目前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展此保险。在中国,这项制度刚刚起步。简单来说,这是一项由建设单位(即开发商)作为投保人,向保险公司交付保险费,由保险公司按照约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提供质量风险控制服务,并在建设项目竣工后,业主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仍然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时,保险公司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的保险。

保险公司承担的责任和期限分别是:主体结构问题(如倒塌、不均匀沉降等)十年;保温及防水五年;装修、管道、设备等两年。均从竣工满两年后起期。上述保障范围完全符合国家及上海地区对住宅的质量保障要求。

引入保险机制以后,建筑行业的利益关系将发生巨大变化。保险公司出于自身业务风险控制的迫切需要,保证自己的利润和降低风险,将会引入第三方专业的风险管理机构,开展建设项目的安全、质量风险管控。

不会增加开发商负担

强制保险不会增加开发商负担。在引入IDI保险前,上海采取的是物业保修金制度,开发商需缴纳约住宅造价3%的物业保修金给政府相关部门。而商业保险替代物业保修金制度后,上海的住宅工程建设单位(开发商)在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后,即可豁免其缴纳物业保修金义务。

上海市保监局透露,目前上海实行的IDI基准费率一般为工程总造价的1.5%,今后将根据项目规模、技术复杂程度、施工单位业绩、项目管理水平、质量投诉及理赔情况等因素,确定每个项目的保险费率,逐步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虽然保障范围一致,但实际上保障金额大大提高。

业主不会再遭遇“扯皮”

房子的质量问题往往只有在使用中才能逐渐发现,购房者面临着一些无法预料的风险。在该保险体系下,业主和建设单位一样都是“被保险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直接找保险公司进行索赔,属于保险责任的部分,保险公司全程介入,以修为主,以赔为辅,解决业主后顾之忧。

投保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业主既可以找小区所属物业公司反映问题,也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保险公司会在每一小业主入住前,分发印有IDI保险保障范围、期限及如何理赔等内容的“告知书”。

目前在上海已有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三家保险公司具有主承保资格,可以出具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