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产业连续3年进全国十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09:35:46
分享

11月7日上午,“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李发美介绍了全省5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

近年来,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目前,全省共有1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年仅12岁的周美玲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教师”段江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今年开展的“湖南好人·每周一星”评选活动,已推出“湖南好人”215人。

在文化生活方面,五年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电影《毛泽东与齐白石》,电视剧《毛泽东》《毛岸英》,戏剧《谭嗣同》,小说《长津湖》等12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小说《漫水》获第6届鲁迅文学奖,《活着之上》获第9届茅盾文学奖提名,报告文学《逐梦》获第11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纪录片《县委大院》《绝对忠诚》等,深受观众喜爱。今年7月至9月,12台湘戏集中亮相北京,引发强烈反响。

“湘字号”文化品牌传播力、影响力也得到不断提升。5年来,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07.18亿元,占GDP比重达5.9%,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省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近年来,湖南省还连续举办了“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等系列活动,通过湘瓷、湘茶、湘绣、湘菜、湘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湖湘精品展演,向世界讲述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增进世界对湖南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推动了湖南文化产品更好地走向世界。2015年,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7.2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7.15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98.6 %。芒果TV在亚欧美国家和地区落户,用户超500万户;中南传媒数字教育产品输出世界9个国家并进入欧洲市场,受益学生达2000多万;山猫卡通累计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