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09:26:23
分享

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2015、2016两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帮助多家新疆航企完成铱星系统改装,提高了新疆民航整体安全性。——郭永祥摄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今年8月,南航新疆分公司向四个中亚国家的民航代表介绍飞机检修和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促进技术合作。——张思维摄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南航新疆保障人员正在将一架空客320飞机从停机位推出。——张思维摄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南航新疆分公司第三方飞机维修工作现场。——杜峰摄

南航中西亚航空维修中心在新疆起飞

南航新疆分公司机库工作现场。今年前八个月,飞机维修基地共完成飞机A类检修296架次,C类检修17架次,其中就包括23架次第三方委托的检修和改装工作。——张思维摄

从1954年发展至今,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拥有着60多年的安全维护记录。目前不仅拥有波音757-200、777-200、737NG系列及ERJ190四种机型的深度维修资质,完整的维修人员培训体系,同时依托南航机务一体化运行保障优势,还具备空客系列、波音系列、以及EMB190机型的航线维修能力和AOG救援能力,全面实现了故障快速支援,全天候航线保障。

据咨询公司Team SAI对民航维修市场未来5年的预测,全球航空维修业将呈高速发展的态势,而中国民航维修市场规模从2013年到2024年将扩大2.5倍。面对诱人的市场上升空间,很多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纷纷转型,投入第三方维修市场抢占份额。在此背景下,处在“一带一路”枢纽地带的南航新疆维修基地,也紧随市场变化,着力谋求由保障型向经营型、专业化管理向市场化管理的转变。

打造最强维修,每天保障240个航班安全起落

10月17日晚上9点,乌鲁木齐下起了小雨,气温接近零度。一架空客A320飞机降落在11号停机位,机务李安国、邹长健早已等候多时,开始维护检查和放行工作。在乌鲁木齐,南航新疆每天为11家航企的近40个航班提供短停、航后航前维护、技术放行或支援服务,加上南航每天在乌起降的200个航班,每天共有近240个航班在南航新疆机务部门的保障下安全起降。

据航线部一车间主任唐立新介绍,目前分公司承接的第三方航线检修放行工作中,空客机型约有20架,其中包括5架班机的航后检修工作。对于不同的机型,机务只有通过相应的改装培训和公司考核授权后,才可以获得维修和放行资质。

空客飞机普遍应用了大量电子集成技术,飞机故障处理采用了大量计算机故障诊断系统,这与波音传统的线传控制体系差异较大。为了做好第三方客户的空客飞机航班保障工作,南航新疆特地组织一批航线机务人员完成机型改装培训,并顺利获得授权,他们也就成了新疆空客飞机维护的主力军。“飞机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就有责任让它从乌鲁木齐机场平安起飞!”机务李安国说。

业务跨出国门,外航争相签订维修保障协议

凌晨1点,南航新疆机务高宁挥手送走最后一班飞机,这班飞机的目的地是比什凯克,执飞的航空公司,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航空公司。高宁以一句“hello captain (机长你好)”开始了与“老外”机长的接机对话,一句“Good bye,Have a nice day(再见祝好运)。”标志着他安全准时地将飞机放行离乌。

高宁说,南航在疆协议保障的国外公司,大多属于中西亚国家,因此在工作中总是会遇到“有口音”的老外,交流上虽有吃力,但是只要按照程序操作,工作就不会出错,这是外航保障机务们总结的经验。

目前委托南航新疆完成航线维护放行的国外航空公司正在慢慢增多。早在2014年,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看准中西亚和南亚国家的维修需求,积极联系各国航空公司代理,开拓第三方维修市场。当年年底,哈萨克斯坦国内最大的航企,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的代表第一个走进新疆维修基地。南航新疆机务除了介绍整个维修基地的维修体系运行情况,还将外方代表用英文书写的故障现象,立即翻译成了中文,同时依照手册现场列出了英文排故方案。

顺利通过“语言关”,南航新疆的机务们让外航代表们吃了定心丸。2015年4月,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先后与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签订机务保障协议,其中就包括与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航空公司签订的A320、波音757、E190三种机型的飞机维修和技术放行协议。至此,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业务成功迈出了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今年8月31日,四个中亚国家的民航代表一同走进新疆飞机维修机库,详细了解南航在新疆投入的技术力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工作。受制于自身技术实力,中亚航企的飞机目前通常委托由欧洲公司完成检修,相比乌鲁木齐,飞行路途遥远,工时成本居高不下。活动结束后,几家中亚航企负责人迫不及待地与基地经理曾谦交换名片,争相约定维修基地一旦取得EASA(欧洲航空安全局)认可的维修资质,即刻着手商谈飞机委托检修事宜。

树立维修口碑,陆续拿下第三方维修定检大单

新疆维修基地通过给阿斯塔纳航空、阿拉伯航空等外航做航线维护,以及承接国内航企在疆737飞机A检订单,顺利叩开了角逐维修市场的大门。通过一小口一小口的吃,从消化、总结到改变自身的不足,最终在2015年5月,换来了首个第三方9C检大合同。

据了解,目前南航机务系统拥有的25个维修站点中,乌鲁木齐维修基地是南航维修实力最强的四大基地之一,现已具备波音737NG、757、E190飞机的全级别检修和改装能力、737NG飞机各类结构及复合材料修理能力、相配套的客舱维修能力、近800项部附件的修理能力。建筑面积超过15000平米的机库,可保证4条C检线同时开展;3000平米配套的机加工及附件车间,可承担附件修理、机加工、喷漆等工作;8个航材库,储备的航材已达35000余件。

凭借雄厚的技术保障实力,和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的全面实施,南航新疆机务人有了承接维修大单的底气。大修部线经理陆军回忆说,第一次承建第三方9C检虽是一块硬骨头,但最终成功“啃”了下来。按照评估工期,全部检修工作17天完成较为合理,但是客户公司希望将工期缩短到13天半。为了完成任务,大修部集中优势力量,加班加点生生嚼碎咽了下去。最终在5月29日,首个第三方737-800客机9C检工作按期完工交付。之后不久,南航新疆又多次承接其他航企的飞机铱星改装工作,提高了新疆民航运行的整体安全性。

第三方飞机检修和系统改装工作顺利完成,为南航新疆维修基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更多第三方飞机检修工作随之陆续展开。据统计,今年1-8月新疆分公司共完飞机检修313架次,其中就包括第三方公司委托的13架次A检、2架次C检和8架飞机铱星改装工作。

随着新疆不断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步伐,乌鲁木齐航空交通枢纽已初具雏形。作为新疆乃至中西亚地区维修实力和保障体系最为完备的航企,南航新疆分公司苦练维修内功的同时,依托大南航强大的技术平台、丰富的保障经验,开始在更为广阔的丝路民航第三方维修市场上展露峥嵘,向着打造南航波音窄体客机大修基地和中西亚飞机检修中心两大目标,稳步迈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