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6-11-08 09:26:23
分享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小组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刘美燕

11月7日上午,新疆自治区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区推进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建设该试验区对新疆的重要意义,明确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确定试验区建设的八大任务。

示范区建设对新疆发展有重要意义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并开展试点”。《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在“打造‘一路一带’协同创新共同体”一章中,明确“支持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在新疆建立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探索新经验、创造新模式、培育新优势、走出新路子,不仅对于新疆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建设试验区,是新疆实施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的重要行动,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新疆繁荣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撑。是优化政策环境,聚集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确定“两示范”“两中心”的战略定位 明确示范区建设目标

试验区旨在通过“点”上突破,孵化聚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力,示范带动新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支撑新疆未来发展方向的高地、确保新疆形成核心竞争力和长远竞争力的高地。会议上确立了该示范区“两示范、两中心”的战略定位,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西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心”、“面向中亚和西亚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明确树立了示范区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即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试验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吸引等方面的改革实践取得重大突破。试验区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一定辐射作用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远期目标是到2030,新疆实现产业结构根本性转型,传统能源原材料产业占工业产出的比重下降到1/3左右,全疆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以上。新疆有望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确定试验区建设的八大任务

据介绍,试验区的建设将在以下八个方面积极行动。一是以信息技术为抓手,开拓产业升级新空间。二是以国家战略部署为牵引,打造科技引领性力量。三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五是采取非对称措施,大力建设“人才特区”。六是采取特殊措施,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平台。七是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八是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按照部署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10月18日,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共同签署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牵头,实行专题规划工作小组、四方有关厅局部门和“三地四区”联合推进的工作模式,成立综合协调小组和9个专题规划小组,按照规划纲要的八大任务具体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抓紧对接落实。

按照计划,各专题规划小组将11月底前完成与国家部委、中科院和深圳市重大政策需求的征询和对接,明确国家同意授权或给予试验区可以试点的重大政策清单。以及与自治区及兵团相关厅局对接,明确能够先行先试的重大改革政策和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与科技部、深圳市和中科院三方对接,落实备忘录中签署的相关任务。而空间规划小组将赴三地四区调研,与各园区对接布局方案及有关任务。(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