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建设中的魅力之城——昌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09:26:23
分享

2016年建设中的魅力之城——昌吉

全面改造中的头屯河摄影王杨静楠

2016年建设中的魅力之城——昌吉

园林局局长黄军元介绍带状公园摄影王杨静楠

2016年建设中的魅力之城——昌吉

住建局书记桑国斌介绍头屯河工程摄影王杨静楠

从年初开始,州党委围绕“花儿”昌吉建设,启动实施“花儿昌吉”·一号工程,即“两清两美一绿”行动,并要求昌吉市率先突破、做示范。推进“花儿昌吉”建设,对于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清洁水系 头屯河综合整治建设工程

头屯河综合整治建设项目北至北外环头屯河大桥,南至乌奎高速,东至新规划道路,西至东外环路,建设区域面积9.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5.21亿元,以提倡生态景观与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兼顾季节性河流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为主设计旋律,利用离槽形式和自然河道蓄水并行形成多样性景观水体系统,通过“一湖、两带、四蓄”设计手法,巧妙整合整治区域内的配套基础设施、公园景观绿化、水体河道等编织出一曲蓝绿交织的生态互动链,最终把头屯河打造成昌吉市的“生态休闲水岸、都市文化长廊、国际交往窗口”,尽而实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景观恢复的互促共进与共同提升。

住建局书记桑国斌:“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工程能改善头屯河流域的环境,提升昌吉的整体形象。以前这里都是采石场等各种工厂,十分混乱,环境也很差。而且这里是乌昌快速的入口,一进到昌吉就看到这样脏乱的环境给人留下很糟糕的印象。所以这次政府花了16亿拆迁费,迁走了74家企业和341户私人建筑,全力打造头屯河的新形象。”

绿化美化 塔城带状公园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根据塔城路高压走廊所处特殊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本着“还地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整体思路,对塔城路高压线廊道进行合理规划改造,释放土地用于绿地景观建设,启动实施了塔城路带状公园项目建设。塔城路带状公园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375亩,建设投资1亿元,园内配套建设1万平方米综合体育场地一座,并建有异形张拉模造型、钢结构组合廊架、旱地喷泉等景观配套设施。该项目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向市民全面开放。塔城路带状公园的建设为周边居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同时打通了昌吉市绿地慢行系统及城市中心区东西绿地通道,并将现有生态景观带连接起来,形成环形城市生态绿地和慢行系统,对进一步打造宜居城市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园林局局长黄军元表示:“昌吉从2012年开始加大绿化建设力度,现在的绿地率已经达到3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98平方米,此外还有社区的绿化、街道边的绿化等。从2012年开始,昌吉每年绿地增加面积都在一千亩以上。”

美丽社区 星光社区

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昌吉市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本着“小社区、大民生”理念,着力推进社区布点调整,大力实施精品社区建设,全力优化社区精细化服务,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星光社区成立于2014年5月,辖区总面积75.17万平方米,分别管辖吉祥花园东苑、西苑和特变森林花园三个居民小区,小区楼栋数达145个,居民用房7992套,可容纳居民19480人,辖区党员202人,直管党员51人。

同时,以吉祥花园中心文化长廊为轴线,打造“三场三园五凉亭”,为居民提供集宣传、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宣传活动阵地。努力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

党组织书记马鑫表示:“社区服务中心努力为居民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小区老人、青少年较多,我们还设立了心情驿站,为老年人和青少年进行心里辅导,让刚退休的老年人能更好的适应退休生活,让在青春期的孩子能更好的解决烦恼。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还组织各种活动,让小区的居民幸福指数更高。”据悉,星光社区每年有15万经费用来组办各种活动。

退休教师杨耘,今年已经74岁了,是年纪最大的社区工志愿者。她平时自愿帮助工作人员教老年人跳舞,还做了宣讲员,宣讲党的各种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以前家里很贫困,如果不是国家让我免费上学,我是不可能上大学的。大学毕业以后我就自愿来到新疆支教,退休以后我也努力弘扬正能量,教会大家感恩,不忘初心。我时时刻刻都记得我入党时的誓言,哪怕我退休了我要也努力奉献,奉献让我感到快乐。”

清新空气 清洁能源热力改造工程

随着庆源热力、亚中热力、西部热力、兴隆热力4处热源厂燃煤锅炉的成功拆除,昌吉市以“煤改气”的方式,启动了清洁能源热力改造工程。

据了解,清洁能源热力改造工程总体计划投资2.85亿元,将亚中热力与庆源热力的2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由华电三期负责进行趸售,西部热力、兴隆热力的供热面积(650万平方米)进行“煤改气”。建设内容包括燃气门站扩建、燃气管网建设及新建燃气锅炉。

考虑到供热安全保障和新增面积的需求,“煤改气”将采取集中加分散的方式,计划投资1.35亿元,在东、西外环新建两座天然气供热热源,供热能力将达7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6000万元,在符合条件的换热站进行改造,解决300平方米供热面积。其中,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在西外环新建4台100吨燃气锅炉,解决45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计划投资约2500万元,在东外环新建2台100吨燃气锅炉,解决25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环保局副局长刘惠军表示:“今年关闭了4家煤发热的热力公司,能够减少市区用煤30万吨。去年昌吉空气质量很差,从12月底到2月底,很难看到蓝天,空气质量达标的时间只有3天。今年大力实施煤改气供暖,能够改善昌吉市空气质量,为“花儿昌吉”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