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情至”申城 《汤显祖》“至情”诚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7:19:37
分享

11月7日,人民广场地铁站内曲调声声、音舞飞扬,上音原创音乐剧《汤显祖》将舞台搬到了地铁音乐角,给广大市民投下惊鸿一瞥。

同时,地铁10号线《汤显祖》文化专列正式启动,或许一个不经意,你就能邂逅《汤》号,精美的唱词、精致的海报,扫一扫二维码还能听一段原声集锦,相伴在路上。

这次“情至”申城“至情”诚献、《汤显祖》走进地铁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对外人民友好协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合主办,并正式拉开大戏序幕——11月19日起,上音原创音乐剧《汤显祖》将在美琪大戏院连演5场。

2016年恰逢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根据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的讲话精神,中英两国联合举办一系列活动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汤显祖》的创作排演,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而抚州是汤显祖故乡,上音携手抚州市政府联合出品《汤》剧。

音乐剧《汤显祖》由上音团队原创制作,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担任《汤》剧作词,著名作曲家、上音教授徐坚强担任作曲,青年剧作家、上音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陆驾云担任编剧,该剧是继《海上音》后,上音倾情打造的一部中国风范音乐剧。

地铁活动现场,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建工作部部长吴昕毅,英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领事Matthew Knowles (马旭宁),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音乐剧《汤显祖》作词林在勇,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冯磊,以及《汤显祖》的主创团队——编剧、监制陆驾云,导演李涛,导演王萌悦,还有远道而来的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肖承贵、江西省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高赞,以及各方来宾朋友们共同观看了演出,并启动《汤显祖》文化专列。

地铁演出:主要场景惊鸿一瞥

演出吸引了大批市民朋友驻足观看,上音音乐戏剧系的同学们将最精彩的几幕戏带到现场,内容涵盖个几主要场景,包括曲一《无古无今》 、曲二《汤府大喜》、曲四《人间应有你》、 曲十二《好一个奇男子 》、曲十九《天上星辰人间爱情》。

《汤》剧前期创作颇费周章,经过大量史实搜集、走访会商,剧本经过十几次修改,有意借鉴汤翁写梦境的手法,最终呈现的“戏中戏”双重结构,将汤显祖一生几段重要的经历,巧妙植入他的“临川四梦”。本剧一改昆曲《牡丹亭》所投射出的关于汤显祖形象的单一指向,准确塑造了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文化伟人的新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历程。

地铁人民广场站、新天地站、徐家汇站、上海科技馆站、陕西南路站内,5块LED大屏幕将循环播放《汤显祖》精彩视频短片。

文化专列:10段精美唱词扫一扫听原声

代号“1009”的10号线《汤显祖》文化专列上,所有的拉手都呈现了剧中的精彩唱词,扫一扫右下角的二维码就能听到唱段集锦。

林在勇作为《汤》剧出品人,自己担纲曲词的写作。他认为,汤显祖的作品历来以文辞华美为人称道,音乐剧中使用了一些古文戏文,希望能引导观众从文辞方面去理解汤显祖。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徐坚强用“古风、戏风、现代风”来定位《汤》剧的音乐创作,大量运用汤显祖同时代的傩戏、宜黄戏等音乐元素,比昆曲更全面真实丰富地体现中华民族音乐戏曲艺术的审美经验。

车门和车厢内的海报是《汤》剧9月24日在汤翁故乡抚州首演时拍摄的,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对《汤》剧的首演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