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活动走进霍巴特市 两市将缔结友好城市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6-11-07 16:56:07
分享

“福州日”活动走进霍巴特市 两市将缔结友好城市

  代表团在霍巴特进行文化交流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经贸对接、访亲问友、文教交流、艺术演出……前两日,2016年“福州日”活动走进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霍巴特市,一系列活动在两地共同推动下成功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福州日”活动得到霍巴特市政府的鼎力支持,霍巴特市长苏·希基及市议员们与代表团一行亲切会面,还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同时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除经贸洽谈会外,还组织代表团赴当地特色葡萄酒庄、艺术交流中心等地进行考察交流。

记者了解到,“福州日”代表团一抵达霍巴特便受到盛情欢迎。霍巴特市经济发展局代表赴机场接机,还在车上提供当地最优质的苹果给代表团品尝,使代表团感到“甜蜜”。在当地特色葡萄酒庄,代表团了解到,在这里种植、生长、采摘、压制、酿造过程全部都是纯手工操作,没有添加任何人工成分。良好的气候、极具“匠心”的工艺使得这里出产的葡萄酒质量优异,远销各国。代表团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希望能与酒庄开展合作,让福州的人民也能品尝到这里的“葡萄美酒”。

霍巴特市长苏·希基、副市长朗·克里斯蒂在代表团抵达当天下午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中,苏·希基市长表示霍巴特市在教育、生物科技、海洋研究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福州对霍巴特而言是重要的伙伴城市,期待双方尽早正式结好。代表团也表示希望两市能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双方就两市交流的前景、计划进行了交流,同时还互赠了具有各自特色的礼品。

交流感情之余,代表团与当地企业火热对接。因为时间关系,代表团的企业家兵分两路,参加当地各方针对代表团不同需求准备的两场对接活动。在霍巴特市政厅,霍巴特市政府协调塔州州政府,组织了一场针对农业生鲜领域的交流会。

“塔州的海鲜和农业发展一流,同时也是澳大利亚蔬菜出口最大的州。”“我们有一大批企业和超市可以长期供应新鲜蔬菜和水果,为客户的提供需求。”……会上,塔斯马尼亚蔬果出口集团负责人等纷纷介绍了塔斯马尼亚水果蔬菜出口情况以及未来双方在此方面的合作机遇。福州民天集团、永辉集团、福建久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也进行了推介,双方就合作细节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澳大利亚福建乡情联谊会组织的经贸推介及企业对接会上,代表团向当地企业大力宣传和推介福州的区域优势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双方企业代表也就合作项目进行了广泛探讨,并签订了一批意向协议。

在霍巴特期间,“福州日”系列活动充分增进了两地情谊,一项项交流活动接二连三火热开展。霍巴特市政府方面还陪同代表团登上了当地著名的惠灵顿山顶,俯瞰霍巴特市景和霍巴特港。

连日的相处让两地情谊越发深厚。在“福州日”专场文艺演出中,代表团带去福州传统文艺表演。演员精彩的扮相和演技,赢得了霍巴特市民一片喝彩。霍市市长、议员、当地侨团等各界代表观看了文艺演出,副市长还上台客串主持。演出高潮时,代表团的演员现场创作了一幅名为“爱莲说”的中国画,赠送给苏·希基市长。演出在《福州欢迎您》节目中落下帷幕,两市友人依依惜别,共盼未来再次相聚。据悉,塔州交响乐团将于明年1月访问福州,霍巴特市也将派团随同前来。

令人期待的是,此次“福州日”活动之后,福州和霍巴特近期内将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届时,两市的友好交流互利合作还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