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质检题材电视剧播出 检验检疫内部反响热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46:54
分享

11月4日,中国首部以检验检疫日常工作为背景的30集电视剧连续剧《国家底线》正式上映,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掀起了观看热潮,大家纷纷反映剧中执法场景正是自己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除了各种一线工作人员都熟知的检验检疫业务,更引人入胜的是剧中所刻画的检验检疫执法干部的内心世界。

在该剧中,主人公丁达作为稽查组长,面临着各种情感不断交锋的考验:亲情、爱情、友情、对检验检疫事业忠诚执着的感情;从紧扣社会热点的废物原料走私案、化工设备重大安全问题,其间还穿插着进口三文鱼违法销售案,剧情在不断发展,典型人物男一号的性格刻画也在一步步深入,依法执法刚正廉明、技术执法科学权威、人民质检可亲可敬的 “三个形象”不断地彰显。信念的力量,平衡着电视剧中乃至现实中每一位检验检疫人心中的天秤。

小刘在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已工作七年了,他说“直到现在,家人和朋友问起我的工作内容,我常常解释半天还是被误解。这两天我是带着儿子看的电视,我想让他知道他的爸爸每天在做些什么。”

“电视剧给了大家全新的视角!看看检验检疫工作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紧密相连的。”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刚入职还未满一年的的小谢说。

在面对家庭、爱情、亲情、同学情与检验检疫执法维护国家民众利益存在矛盾和交锋之时,剧中人物是怎么做的,如果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会怎样?其实这才是观看电视剧之后的这些天来,萦绕在许许多多质检人脑中的问题。祖国利益高于天,人民安全重于山,守护国家安全底线不放松,就是秉持着这个坚定的信念,剧中的男主角才能在这些现实的矛盾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同不法利益集团博弈和交锋,不断抽丝剥茧逐渐抓住了案情的关键。

尽管这份对于信念的坚守,或将独自面对爱人的远离、同学的不理解甚至是反目成仇,难免忍受痛苦,但换来的也是内心的平静豁达。正如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此前在“两学一做”专题会上,针对“执法尺度”提出的一句话:“你的公正不一定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但你的不公正,绝对会遭到某一方的强烈怨恨。”检验检疫人,须忠诚于这份事业赋予自己的使命,划清对错的界线,坚守国家的底线。(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