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地等多国发生霍乱疫情,应配合检疫防止疫情传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46:54
分享

近日,受飓风“马修”影响,海地暴发霍乱疫情,已经确认病例279例,死亡29例。同时,中非共和国、尼泊尔、南苏丹等国家也发生霍乱疫情。国际上霍乱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为防止海地等国家霍乱疫情输入我国,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提醒如下事项:

一是出境人员注重防范、避免染疫。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可向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卫生检疫及旅行健康相关信息。在霍乱区域应避免食用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饮料和饮用水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在使用口服补液纠正脱水的同时,应当及时就医。

二是入境人员主动申报、配合检疫。来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应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工作。如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出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口头申报,并接受详细排查。对确认为霍乱染疫或染疫嫌疑的,配合检验检疫采取医学措施。对确认为可疑病例的,应按《就诊方便卡》及时就医。

三是加强检疫查验,严格检疫处理。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科学评估、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来自上述国家地区的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等检疫对象的抽查比例,对有染疫或染疫嫌疑的,依法监督实施消毒等卫生处理措施。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潜伏期为5天,该病发病急、传播快,主要症状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严重脱水和急性肾衰竭,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死亡。霍乱是口岸重点防控传染病之一,上半年检验检疫部门曾在入境旅客中发现1名来自印度的霍乱确认病例。(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