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助力东盟海交所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46:54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充分发挥综合职能作用,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做大做强,今年前三季度,该局共快速验放进口东盟水产品977批、2.66万吨、货值0.52亿美元,占辖区进口贸易性水产品约四成。

据介绍,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我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线上交易所,也是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和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18个项目之一。福建检验检疫局优化监管模式,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进境海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促进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海产品内销便利化。允许海交所未交割的进口海产品,先入区实施集中预检,交割后根据企业需求分批核销、验证放行。实施信息共享,检企共享共用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大数据资源,联合开展质量分析。建立标准、技术法规、预警信息的通报机制,通过交易所向企业下发疫情信息。同时,提升通关效率,实现货物随到随检,允许进境水产品企业在抽样后,将货物运输至目的地检验检疫备案冷库存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施信用担保提高报检速度,推行信用担保规则,允许在海交所以信用为担保的条件下,海交所会员企业办理报检手续可凭证书复印件、电子件先行申报,原件后补。此外,福建检验检疫局支持开展中国-东盟国际渔业产能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在成本较低、就近目标市场的东盟成员国建设水产品养殖基地和水产品深加工企业,以及支持建设东盟海交所海外海洋产业养殖基地,对其生产的水产品再出口时可以“借船出海”,享受东道国自贸协定和普惠制的优惠关税减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