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借FAST推“与世隔绝”“静旅游”

作者:周亚明 来源:大公网
2016-11-07 16:43:29
分享

黔借FAST推“与世隔绝”“静旅游”

  世界最大“天眼”FAST“真容”。

黔借FAST推“与世隔绝”“静旅游”

  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学旅游文化产业园鸟瞰。

大公网11月7日讯(记者 周亚明 7日贵阳电) 本月4至6日,贵州省组织110余位网络媒体“名人” 进入FAST“静默区”。迹象表明,贵州省借助世界最大“天眼”FAST对周边环境近乎苛刻的“安静”要求,开始力推以“与世隔绝”为最大特征和卖点的“静旅游”。

“静默”从关闭手机开始

进入FAST核心区,记者接受的第一个指令就是关闭手机等一切通讯工具,最初和最大的感受就是开始“与世隔绝”。相关要求是:“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核心区域内,严禁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

记者了解到,从11月初起,这里已永久性关闭了这5公里核心区内的所有无线电台(站),这里已开始成为永久的“静默区”。相应的,一切电子产品——手机、数码相机、电子手表、充电宝、感应门卡等,都不能进入。

不难想象,在手机已几乎如同人们的身体器官一样,须臾不可离的今天,“静默区”的苛刻要求,既是对游客一个不小的挑战,也可能给人带来近乎奢侈的“与世隔绝”的全新体验。

探讨“静旅游”新业态可能的前景

世界最大“天眼”FAST架设在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直径500米的“大锅”,使原本十分偏远的大窝凼一时名声大噪。这个目前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也使大窝凼成为“最接近星空”的地方。

11月4日,包括本报网记者在内,贵州官方组织中央和境外主要新闻网站、网络大V、旅游达人、科普专家,以及其他新媒体记者110余人,首批进入“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11月5日,这些网媒“名人”们结束体验走出“静默区”,重返网络世界。上网搜索已然成为热搜词的“静旅游”,不难发现这些网媒“名人”发出的体验报告形式多样:文字、诗歌、绘画,而且似乎有格外多的感性、浪漫和形而上意味。显然,官方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以评估“静旅游”这一新业态可能的前景。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员相信,尽管“静旅游”至今仍然是大众陌生的概念,但其远离尘嚣、回归生命本真、天人合一等等崭新的旅游内涵,将会被越来越多的现代都市人认识到,对“静旅游”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