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见成效 净化乡村促和谐———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5:29:42
分享

为营造优美舒适、干净靓丽、文明整洁的乡村环境,深入开展“2+1”三城联创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该办将工作重心下移,将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办实际情况,充分调研,精心安排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定期督查检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农村的环境卫生,村庄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

集中整治见成效 净化乡村促和谐———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一是强化领导、建章立制。为了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党工委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一名党委成员分管此项工作,成立农村环境治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同时建立了环境卫生督查检查制,责任追究制以及领导包抓,干部包片制,层层分解了任务,级级夯实了责任,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是找准问题、分类整治。为了使此次整治活动不留死角,该办利用一周的时间深入村组,查看卫生死角,做好详细记录,分组归类,逐一制定解决办法。经过调研,该办重点解决三种类型的卫生顽疾,一是“三堆”(柴草、建筑垃圾、粪堆)清理不彻底;二是公路沿线及巷道两侧垃圾、野广告、杂草清理不彻底;三是村与村边界区域卫生清理不彻底三大卫生顽疾。针对三大卫生顽疾,他们建立卫生长效管理制度,主要采取支部牵头负总责、群众集中大扫除、党员包抓巷道、设立卫生黑红榜、群众监督反馈等措施。确保“2+1”三城联创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三是定期督查,责任追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好,为克服短期厌战思想,该办制定了科学可行的考评考核机制。一是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深入村组、深入卫生死角,将各村组的卫生情况记录在案,并留有影像资料,作为考核考评的依据。二是对卫生不到位的村组进行情况反馈,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对三次通报整改不到位的村组,对村书记、主任进行约谈,并在干部例会上表态发言。

通过此次集中环境整治,该办各村组环境卫生和道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营造了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达到了绿化、美化、净化环境的目的,为该办群众创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发展和居住环境。(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