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依托资源优势 培育林下牧业富民——记富县畜牧兽医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5:29:42
分享

富县古称鄜州,地处子午岭林区,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镶嵌在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素有“塞上小江南”、“陕北小关中”之美誉。全县辖9镇1乡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4.7万人,是以苹果、养殖业、种植业为主的山区农业大县,苹果栽植面积3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5万亩。

富县依托资源优势 培育林下牧业富民——记富县畜牧兽医局

富县县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少,养殖业用地受到一定的限制。而林下空间广阔,为畜牧业发展走出庭院、走出村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畜牧业的规模化饲养、标准化生产、系列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富县林草面积大,林草覆盖率近70%。野果、野草及可利用树叶十分丰富,是养殖畜禽的优良饲草饲料,为了充分利用林下资源,富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扶持办法,积极扶持林下养殖业,使林下生态养殖有了较大发展。通过林牧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生态保护与农业发展良性循环的经济模式。

林下养殖效益也非常好,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每头育肥牛效益为1500-2000元,养土杂鸡效益每只是30-40元,养猪每头效益是800元左右。同时,由于林下养殖提供了充分的粪便、二氧化碳气肥和水分,能促使树木提高20%的生长速度。林牧结合,相互促进,实现了农民的林业和牧业的双收益。如张村驿全芬家庭牧场2015年出栏林下黑猪300余头纯收入近30万元;牛武大红公鸡养鸡场2015年土鸡存栏8000余只,出栏土鸡6000余只,销售土鸡蛋80000余枚,收入近20万元;今年以来,北道德渭家河土猪养殖基地出栏仔猪200头、育肥猪100头,实现纯收入20余万元。且由于林下养殖的畜禽“住的是天然氧吧、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野果和中草药”,生产的是安全、优质、营养、放心的畜产品,产品远销北京、广州、西安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农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非常高。

富县依托资源优势 培育林下牧业富民——记富县畜牧兽医局

目前富县已发展50头规模以上的林下养牛户22个,存栏牛1200余头;发展林下养猪户14户,存栏猪近1.5万头;发展林下散养鸡养殖户20余户,存栏鸡5万余只。林下规模养殖组织形式大体分为三类:一是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设林下规模养殖区。如张家湾农牧渔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陕甘两省33户社员的黑猪养殖区。实行“合作社+养殖户”的生产模式,推动林下养殖业的发展。二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林下规模养殖区。大红公鸡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推行的“公司+贫困户”林下散养鸡模式,2016年发放鸡苗1万余只,带动贫困户100余户。三是个人投资建设林下规模养殖场。如全芬家庭牧场林下养猪场、北道德渭家河林下黑猪养殖基地、黑风园林下养鸡场、钳二心好佳果园林下养鸡场等等一批林下规模养殖场。

富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对传统农业结构进行了大调整、大提升,大力发展畜牧业尤其是林下养殖业,已成为富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为富县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