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6 19:49:59
分享

11月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聚焦“绿色共享, 创新发展”展开对话交流,搭建深化合作平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信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斯洛文尼亚第一副总理兼农林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陈锡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等出席。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民之大事在于农”。中国政府始终把发展和加强农业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改善农村公共设施和服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等,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我们愿同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更好对接发展战略,交流分享经验,进一步提升农业合作水平,切实造福各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日益深化,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与交流、投资与产能合作、特色农畜产品生产与贸易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本次会议“创新与绿色发展,农业投资贸易合作新机遇”的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新时期农业发展的共同关注和期待,有助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发挥互补优势,为促进区域和全球农产品贸易、农业投资及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罗富和说,长期以来,中国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了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持续健康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世界繁荣稳定也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将始终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提升与世界各国包括农业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水平。中国愿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韩长赋就加强农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农业双向投资;二是坚持互利互惠,促进农业贸易发展;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农业科技合作。未来五年,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市场拉动、政策促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对外开放,鼓励企业扩大对外农业投资和贸易,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提升农业合作水平。

陈豪在致辞中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云南正从内陆边缘地区变为对外开放前沿。近年来,云南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开放农业“六大板块”欣欣向荣,“云系”农产品飘香海内外。此次论坛,给了云南很好学习交流机会和极大鼓舞。我们将不断加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添光彩,为建立与东亚和南亚两大区域互联互通作贡献。

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克里什托夫·尤盖尔,德意志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彼得·布莱塞尔,缅甸农业部部长昂都博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副主席钱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先后发言,充分表达了各国深化农业领域长期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论坛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主持。

来自中东欧16国的农业部长、国外驻华使领馆、企业界代表及云南省相关领导出席论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