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在昆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6 19:39:28
分享

11月5日,由农业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风险管理”为主题,探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保险市场的作用,有效管理农业市场风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陈锡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深入解析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重大问题。他表示,中国农业继续发展,重点应在于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降低农业的经营成本,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才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意。

屈冬玉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在宏观调控中加强农业,持续增加“三农”投入,不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农业风险呈加大趋势,亟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一要加强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知识普及。二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三要大力探索“以销定产+价格保险”模式。

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联合农业部、保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机构以及涉农企业,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方向,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三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文辉表示,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农业现代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下一步,保险业将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业功能作用,为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

农业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主持论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