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交汇 携手公益 “交行•汇丰颐乐行动计划”在沪启动

2016-11-06 14:03:09
分享

2016年11月5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举行了“百年交汇 携手公益——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项目的启动仪式。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曙光、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作为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两大百年金融企业首次携手发起的公益项目,“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积极回应老龄化社会问题,希望探索上海社区养老新模式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为老服务的有效路径。

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达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65岁及以上人口1.44亿,占总人口的10.5%。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还在加速增长,预计到2027年,全国65岁以上老人比例将高于15%,意味着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而截止到2015年底,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435.95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比例突破30%关口。

人口老龄化对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总体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今年,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民政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上海作为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最深的特大型城市,已先行大力探索应对老龄化的行动。2016年10月8日,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准发布《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通过“八项任务”、“八大项目”等措施,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倡导“积极老龄”,以应对这一趋势。养老服务作为重大议题,对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而言,具有战略性意义。

在这一形势下,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在上海发起“交行汇丰颐乐行动计划”,双方共同出资388.5万元,从上海深度老龄化的实际出发,创新养老服务理念,建设“一硬一软”的为老服务模式。“一硬”指为老服务公共空间,将“老来客会馆”模式(通过挖掘、培育社区低龄健康老人成为为老服务公共空间的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能力建设,以实现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目的)引入社区,结合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优化为老公共空间服务功能;“一软”指依托为老服务空间,建立社区基金,发展老年志愿者团队,培养稳定的社区力量,以此激发社区内部活力,创造政府社企三方合作的模式,营造各方共同参与、各尽其能的养老服务发展氛围。

据项目方介绍,“交行•汇丰颐乐行动计划”自2016年9月始至2017年12月止, 计划在上海市内选择5个典型老龄化街道进行试点运营。目前已完成前期的社区调研和政府洽谈,选定的5个试点街道为: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徐汇区田林街道,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延吉街道和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之后将陆续采用参与式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区老年人需求调研,梳理老年人的需求清单和社区组织能够提供的服务清单,并在此基础上采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同时引入专业为老服务组织对项目执行团队进行服务技能的培训和指导,助力老年服务团队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交行和汇丰携手发起的本次计划,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曙光说:“作为国有五大商业银行之一,交行一直肩负着百年民族金融企业的责任重托,不遗余力促改革、惠民生。重组29年来累计公益捐款5.7亿余元,积极为助残支教、救灾重建、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贡献力量。“宋曙光表示,本次交行携手汇丰集团共同发起“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是两行首次在国内携手发起和推动大型公益项目,也是交行积极回应老龄化社会问题的创新尝试,希望能够借此项目,探索上海老龄化社区服务的新模式,切实推动国家养老事业的进步,助力全社会敬老、助老良好氛围的形成。

对此,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人口老龄化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20年来,汇丰始终关注和支持中国为老服务的发展,通过与多个公益慈善组织合作,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养老机构管理者和护理员,并资助出版国家指定的教材和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全面改善城市和农村的为老服务能力。”范智廉说,“这次与交通银行共同启动基于城市社区的为老服务项目,开创了10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同时,通过探索更创新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汇丰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工作将更加深化,从而使得汇丰和交行能够共同成长,并与所服务的社区实现共同繁荣。“

据悉,“交行•汇丰颐乐行动计划”目标资助社区为老服务公益项目80-100个,惠及沪上5万名社区居民。拟资助的项目不仅包括社区内健康低龄老人的自我服务项目,也包括社区内的为老服务团队申请的为老服务项目。此外,还希望吸引一部分外来专业组织的服务和技术植入,通过专业机构的陪伴督导,培养社区内部的服务团队,使其能够拓展服务内容,解决深层次的养老问题,以期让更广大的老年居民不仅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还能够老有所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