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齐聚四川汶川 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5 16:25:50
分享

11月5日-6日,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暨首届汶川论坛在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巴基斯坦、香港等19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国内政界、学界、企业界、金融机构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围绕“聚焦四川阿坝,提升生态文明”主题,以“水”为脉络,汇聚中外专家智慧,共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据悉,“世界水谷”是以水为核心元素的区域综合体、国家级水教育科研基地、世界性水文化活动中心。世界水谷论坛是由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发起的年度性学术会议。

首届“汶川论坛”旨在以论坛为平台汇聚国内外各方创新元素,共商“阿坝州生态经济发展之路”,推动民间资本参与阿坝岷江水生态治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主动的投入格局,为阿坝州确立水生态战略、发展水生态经济、提升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寻求智力支撑,为阿坝州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计。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岷江流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该流域水生态保护与建设事关国家生态安全。5日的开幕式上,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介绍道,今年4月,河海大学与阿坝州政府、水规总院在汶川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在这举行,就是咱们全方位合作的良好开端,是我们共同向全国宣誓、向全球发声。”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发表了题为“践行绿色理念,建设美丽阿坝”的主旨演讲。他强调,阿坝州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和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投入各类生态保护资金50亿元,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发展生态经济,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良好格局正加快构建。

“接下来,将结合阿坝州情特别是岷江流域生态现状,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业、以水定城的理念,采取“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推进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和“千里绿色走廊”建设,打造“显山露水、增绿添彩”的全域生态空间。”刘作明表示,力争到“十三五”末,成功建成国家自然保护示范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本次论坛举办地汶川,素有“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羌绣之乡”的美称。作为“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先行段”,汶川通过“绿色发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和谐统一,逐步摸索出一条以生态立体农业为基础、藏羌风情文化为特色、康养旅游圣地为指向的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奠定了汶川县在“防震减灾示范”和“全民健康示范”等方面的全国示范作用。

据了解,在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暨首届汶川论坛闭幕式上还将发布《汶川宣言》,向全国宣誓、向全球发声。此外,第三届世界水谷论坛拟于2017年在广州举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