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发表《大理宣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5 15:17:59
分享

2016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发表《大理宣言》

《大理宣言》发布现场

11月4日,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为载体,各参会代表就长江流域湿地保护进行广泛交流,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共同发表《聚焦高原湿地 携手长江大保护——大理宣言》(以下简称《大理宣言》)。

《大理宣言》认为,长江是生命之河,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较为完善的长江湿地保护空间网络格局初步形成,流域湿地生态安全屏障初步建立,“长江大保护”能促进长江流域湿地保护实现主流化。但因长期以来对河流、湖泊、滩涂等湿地的围垦占用,河湖阻隔,过度利用,生物多样性下降,功能退化等问题,致使长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还十分脆弱,长江流域湿地管理的制度化建设还任重道远。

《大理宣言》倡议,向全社会广泛、深入、持续地宣传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化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与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层面和长江流域立法保护湿地的进程,加强地方性湿地保护法规体系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全球视野下的长江流域湿地保护与修复模式。推进流域综合管理,创新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进一步推进湿地保护的主流化、社会化和国际化。实施长江流域湿地修复的重大工程。加强全方位合作,携手“长江大保护”,依托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不同流域保护网络之间的互动,完善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内的合作机制。上下游联手,全社会联动,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