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举行 南开大学多措并举 “精准帮扶”毕业生应对求职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5 12:56:21
分享

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举行 南开大学多措并举 “精准帮扶”毕业生应对求职季

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举行 南开大学多措并举 “精准帮扶”毕业生应对求职季

11月4日,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在八里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89家企事业单位携938个岗位来到双选会,接受学生现场投递简历,岗位涉及金融投资类、房地产工程类、信息技术类、商品服务类、教育咨询类等。一上午时间里,共有2358学生参加双选会,其中本校950人,外校1408人。

“相对于专业知识,我们更看重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可迁移能力。”一位来自某央企的自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在近日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近日发布的《南开大学(2011-2015届)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企业最看重的素质和能力前三位依次为口头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专业知识技能在工作中重要性相对较低,专业知识重要程度和学历呈正相关。工作态度、自主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帮助毕业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

“我希望找到一个药物研发类岗位,期待月薪五六千元左右。”双选会现场,一位家在山西的应届硕士研究生告诉记者,经过在天津求学生活已经爱上这片土地,希望留在这里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根据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南开大学近五年毕业生过半数留在京津地区工作,这体现出学校对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

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人数约为7000人左右,其中5000人左右有就业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帮助毕业生找到更加合适的岗位,学校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最近开通的就业动态管理系统就是学校“精准帮扶”毕业生求职的体现。这一系统实现了对学生就业过程动态管理,同时实现学校、毕业学生、企业三方协议电子化。用户可以利用电脑或手机等移动终端,从学院、企业、学生三个不同入口登录系统并根据自身需求开展订制服务,企业或学院可以根据毕业生不同阶段需求和求职意愿,精准推送相应的就业政策、岗位信息、指导服务等。

“这一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求职辅导、岗位信息推送等,实现了就业帮扶从‘喷洒’式到‘滴灌’式的转变,从而更加精准、更加匹配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提升求职竞争力。”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介绍。

同时,学校推出“求职励行金”计划,这一计划面向2017届毕业生中直接就业的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农村生源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及其他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共计100人,旨在引导学生合理设定求职目标、调整求职信念和期待,建立“一生一册”困难生求职档案,进入资助名单的学生将配置一名校外职业导师和一名生涯教练,全程指导学生就业过程,同时将得到专题求职培训和优先推荐工作的机会,最终成功通过考核的同学,将一次性获得2000元的“求职励行金”资助。

一直以来,南开大学就业工作注重对学生分层分类“精准化”指导,充分考虑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学校根据学生专业和企业行业特点举办金融类、生物医药化工类、IT类、外语类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双选会,努力提高企业和毕业生的匹配度。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举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经济困难生专场招聘会”,发动各类资源为他们提供就业推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