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现代畜牧业发展论坛 为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5 12:41:37
分享

新疆举办现代畜牧业发展论坛 为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建言献策
 
新疆现在畜牧业发展论坛现场。 刘美燕摄

2016年11月4日,主题为绿色、创新、共享的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自治区科协举办,新疆自治区有关厅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学会、涉牧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专家和企业家,共计300余人参会。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就促进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开展深入研讨,以做专题学术报告,兄弟省区之间交流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理念为主要方式,为新疆现代畜牧业加速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自治区科协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了持续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自治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科技工作者结合新疆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现状,开展了“促进新疆现代畜牧业发展”课题研究,并为此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题调研,赴自治区相关厅局和4地州、9县市进行实地考察,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走出去取经,赴内蒙古自治区和青海省考察,汲取外地省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经验。

在论坛上,新疆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围绕新疆现代畜牧渔业经营主体培育和促进农牧民增收、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新疆奶业产业发展、牧民合作社运作等专题作学术报告。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专家也介绍了内蒙建设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理念、政策体系、企业培育、市场运作等经验,内蒙古蒙牛集团企业家介绍了该企业“羊联体”经营模式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自治区全区上下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将畜牧业作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以自治区现代农牧业建设规划纲要为指导,遵循“稳粮调棉优果兴畜”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为方向,以强供给、保生态、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强农惠牧富民政策落实和牧业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业“六大体系”和“五化”建设,全力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由粗放、低效的单一化生产向规模、高效的产业化经营转变,生产格局由以草原畜牧业为主向农区、草原、城郊畜牧业并举转变,发展方向由自给自足型向商品经济型转变,增长方式由依赖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逐步确立了畜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中的支柱地位,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区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7年以来,新疆自治区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提出了“三带四区”优势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进肉羊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奶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猪禽产业的发展,加快传统马业转型发展。

统筹“三牧”发展,加快传统畜牧业改造提升,一是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二是积极推进牧民定居建设。三是加强牧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强化畜牧业六大体系建设,加快现代畜牧业开拓创新。一是扎实推进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二是稳步推进饲草料生产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四是强化畜牧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五是积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六是加强畜牧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据统计,2015年末,全区牲畜总存栏5752.01万头(只),其中:牛存栏557.22万头、羊存栏4567.34万只、猪存栏440.46万只,家禽存栏9157.8万羽;全年出栏牲畜6240.13万头(只)。2015年,全区肉类总产量276.2万吨,奶类产量369.64万吨,禽蛋产量59.78万吨,分别较2010年增长31.42%、38.16%和70.41%。2015年,全区畜牧业产值650亿元,较2010年增长73%,畜牧业产值约占大农业产值的23.4%,带动农牧民年均增收100-150元。

专家们总结了目前新疆的畜牧业主要面临发展机遇和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在论坛上还分享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如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疆皇牛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新疆伊犁州察查尔县巴口香实业有限公司等。同时也发现了新疆畜牧企业因为发展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市场占有率较低,引领、带动力不足等普遍存在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大现代畜牧业龙头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发展经验。这两个龙头企业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全新思维与发展模式,全面整合了产业链资源,健全了“种、养、交、加、营”绿色生态全产业链,为新疆的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总之,新疆现代畜牧业体系建设正处于试点和起步阶段,任重道远。要着力抓住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在管理体制上提高统筹引领能力,在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结构、扶持龙头企业和牧业合作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粮改饲,粮草兼顾,农牧结合,重点发展草食畜牧业,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创新优化生态养殖模式,走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使新疆畜牧业向现代化方向迈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