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药学教育盛会将于11月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6:30:57
分享
首届全球药学教育盛会将于11月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首届全球药学教育盛会将于11月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答记者问

首届全球药学教育盛会将于11月7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王晓良答记者问


 11月4日,记者从中国药学会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际药学联合会(FIP)、中国药学联合会主办,中国药科大学和美国药学院协会承办的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将于11月7日-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紫金山庄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王晓良,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就本次大会的组织、进展以及目前中国医药领域的发展情况向与会记者进行了通报。

据王晓良教授介绍,本次会议将围绕“为全球药学从业人员建立全球视野”的主题展开讨论,旨在判明当前全球药学教育的状况,厘清什么是”理想的药学教育”?制定并努力达成”理想的药学教育”线路图及克服困难的策略,就药学领域共同的全球愿景、从业人员的综合执业技能、药学教育资源、质量等方面努力达成南京共识。

据官方资料显示,国际药学联合会与1912年成立于荷兰,1948年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官方关系,是全球药学领域代表最为广泛的专业国际组织。现拥有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会员,代表了全球300万药剂师和药学科学家。其使命是“通过促进药学实践和药学科学的发展,推动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发现、开发、获得和安全使用恰当的、性价比高的、质量好的药品,最终达到提高全球人民健康水平的目的。”近年来,该组织更加深刻认识到,药学教育是促进药学科学和药学实践发展的基石,并着手促进全球及各国发展药学教育的工作。王晓良说,近年来,我国在医药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其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市场份额及医药产业特别在原料生产等方面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试剂方面已成为国际医药领域第三梯队领头雁(第一梯队以美国为主、第二梯队以日本为主)。特别在创新药的研制上,涌现出一大批的先进药企,为我国药学事业占据国际领先地位作出了不菲贡献。

姚文兵介绍,我国在药学教育方面为全球第一。全国现有413所高校办有药学专业,共有810个药学专业办学点,每年招收药学专业学生高达14万之多。而FIP早在2008年就制订了战略计划“愿景2020”,成立了药学教育的专门委员会,制定了国际药学教育2014-2018行动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药学教育及药学从业人员劳动力资源调查等大量的前期组织工作。经过国际药学联合会的多次考察和实地调研,最终将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落户南京,这与我国药学教育取得非凡的国际地位是分不开的。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作为培养中国药学人才的摇篮,近年来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高等教育界首次提出我国药学人才应实现分类型培养,即实行”研究型”和”应用型”两种培养模式理念,积极研究并实践进行创新药物研究型人才、制药工程创新创业型技术人才、药学服务型人才等三种类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育改革,形成了高校与医药卫生领域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为我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大量的战略人才储备,有力推动了中国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与时俱进,不断迈上新的里程碑。始终处于中国药学高等院校的领军地位,站在推动我国药学教育改革的前列,因而被主办双方选定为主要承办单位。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三天,除召开首届“全球医学教育会议”外,期间还将举行”2016高等药学教育研讨会”和“国际大学生药苑论坛”两个药学教育论坛。会议将采取代表团制度,分别代表政府、社会组织、教育、科技、临床服务等领域进行各项讨论、研讨等活动。届时将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561名药学领域的杰出代表参加。其中国际代表216人,中国代表12人,来自中国药学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和医药企业代表共计333人。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药学院副院长Philip Schneider教授将担任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卡门•佩尼亚、国际药学联合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吕克•贝桑松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教育部、江苏省等有关方面领导也将出席本次会议。(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