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在海大——上海海事大学成功研发“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6:23:43
分享

科技创新在海大——上海海事大学成功研发“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

把四个电机直接嵌入四个车轮,实现四轮直接驱动和独立驱动,并且通过智能互联的形式,以无线通信模式实现与外界的互联,进行自动驾驶。11月1日至5日,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由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载运工具清洁能源与动力实验室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在工博会现场“高校展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以及国际友人的关注。

作为国际研究热点,商船学院载运工具清洁能源与动力实验室科研团队瞄准世界最先进的自动驾驶与车联网两大热门技术,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自主研发出“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以实现日常交通出行的绿色环保和智能安全,并有望进一步在港口自动导引车辆以及智能船舶系统上进行应用。

“‘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采用纯电力驱动,同时具备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功能。通过计算机同时控制四台轮毂驱动电机和一台伺服转向电机,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 据该科研团队成员祝小元老师现场介绍,他们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无线通讯模块,进一步实现了车辆与外界的信息交互,从而能够完成车辆的编队运行及互联驾驶。

据了解,新研发的这款“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实现了轮毂电机直接驱动,无需变速器、离合器以及差速器等传统车辆部件,从而具有更高传动效率。另外,车辆在行驶中,通过同时使用四台轮毂电机独立驱动,还有效提高了车辆的灵活性,并形成系统冗余,大大增强了车辆驱动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上配备多个传感器,以及高精度的定位导航设备,可以作为科研平台,进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研发。”该科研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课题也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并正在申请3项发明专利。

据悉,“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目前还在进一步研发和测试当中,主要包括多传感器信息的融合,以及车辆智能决策系统及控制系统的优化工作,可作为实验平台,用于新能源车电驱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智能车整车控制系统的开发。同时,“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中涉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智能网联技术,未来也将更好地结合上海海事大学的航运特色,进一步在港口自动导引车辆以及智能船舶系统上进行应用。(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