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6:08:59
分享

201610月,银川再次引来世界聚焦的目光。由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银川新闻传媒集团、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等联合主办,著名版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罗贵荣策展的“银川对话|2016中国·美国版画作品联展”于109日正式在银川开幕。此次展览是宁夏历次版画展阵容最强大的一次,邀请到了10位中美版画名家来银川交流采风,共展出51位中美两国具有代表性的版画艺术家的150余幅版画作品,大部分参展艺术品首次亮相宁夏,此次展览也被列为中国国家画院2016年度的重要展览。

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在“银川对话|2016中国·美国版画作品联展”上,我再次见到了罗贵荣老师。在接受专访时,罗贵荣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从事版画创作的经历,他对艺术创作的领悟以及举办此次中美画展背后的“深意”。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谦虚、镇定自若,多年版画事业和艺术创作的沉淀,使他从骨子里始终透着一种坚定地文化自信。

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

艺术源于生活,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一把刻刀,一块冷木,一份坚守和几十载岁月,罗贵荣,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成为艺术和生活的镌刻者。他用冰刀和冷木、线条和格子,点燃了宁夏版画创作的火焰。

罗贵荣生活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有着塞上江南之称的银川。从1990年参加全国首届青年版画大展获得优秀奖的初露锋芒到1992年第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的金奖,从1999年被授予中国鲁迅版画奖到如今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从《白盖头》到《东方国里的穆斯林》,从《远方无雪》到《我和我的土地》;这里独特、浓厚的穆斯林民俗风情和虔诚的宗教信仰是滋养他版画艺术创作的养分,这里淳朴而厚重的西部自然风光是他版画艺术创作的基点和灵感所在。罗贵荣是一个热爱生活、关注心灵与精神世界的艺术家,他在创作中将艺术风格与情感生活相融合,将艺术思想与时代精神相契合,并将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艺术高于生活,坚守内心镌刻永恒之美

正是他对内心的执着,对岁月的坚守,对艺术的追求,用一刀一领悟,锻造出了一幅幅经典的艺术作品。

                 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

罗贵荣:生活和艺术的镌刻者

在谈到为什么要将本次“中美画展”放在宁夏举办时,罗贵荣告诉记者:“宁夏也曾是版画发展的辉煌地带,而在这片土地上多年的生活经历和民俗风情已经成为他艺术创作的灵魂所在。如果说独具个性的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那艺术形象就是是宣传一个城市文化内涵的艺术名片,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性的画展,让银川在迈向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进程中,能够将政治、经济、文化同步发展,让这里的市民能够受到更多的文化和艺术的熏陶。”

当一位艺术家创作达到一定境界的时候,那么他同样也是一位思想者。罗贵荣的版画以西北地域为题材,以明暗、光影的的写实技法为语言手段,以线条之间的神奇组织和形成的格子布局进行独特的版画创作。罗贵荣告诉记者:“这些微妙的色彩变幻和线条格子间,既有对土地的依恋,也有对生命价值的追问,既有对和平的渴望,也有对生活的祝福。”那些和谐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虔诚的宗教信仰,那些生生不息的希望和崇高的理想,都是他画布上,刻刀下的艺术诉求。他用尽毕生之力,一刀一刀的把情感、思想刻进木板里,让画面有了永恒的生命和永恒之美,成为永恒的艺术。

如果说力群先生是宁夏版画发展的开创者和引领者,那么以罗贵荣为代表的众多宁夏版画创作群体,是引发了宁夏版画创作的井喷现象,形成了中国版画的“宁夏航母”,也真正带动了宁夏艺术界的辉煌。罗贵荣在中国版画界独创了一种很不一般的方格图式,并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将宁夏的版画展示给世界。那些独特的自创技法、那一幅幅绝版木刻,不仅是艺术创作,更是他作为一个极具思想的艺术家的毕生之光。(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