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议中国大力发展浮空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6:02:32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出席中国浮空器大会时表示,浮空器将帮助人类更大更广地利用空间,高空气球是卫星等空间飞行器的重要补充,将对发展我国空间科学和技术,提升整个航天领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显著贡献。

两年一度的中国浮空器大会于11月3日在东莞前沿技术研究院召开,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分享了学术前沿成果,以期促进浮空器行业交流,推动浮空器产业发展和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自主创新。

浮空器一般是指比重轻于空气的、依靠大气浮力升空的飞行器。除了军用外,大型民用浮空器还可以用于交通、运输、娱乐、赈灾、影视拍摄、科学实验等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浮空器分会名誉主任甘晓华致辞时说,浮空器节省动力,留驻时间长,都是飞机所不能比拟的好处,环保、绿色的社会尤其需要浮空器。人类都正在更大更广地利用空间,浮空器是非常好的平台。尤其在飞机上不去、卫星也下不来的临近空间,浮空器是非常合适的飞行器。

顾逸东院士在大会报告中建议,我国应重视发展高空科学气球。他说,在国际上,科学气球活动相当频繁,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瑞典等国的空间机构都拥有科学气球系统,相关的科学探测用比较低的成本,采用最新的科学概念,对空间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逸东指出,我国要实现科技强国目标,特别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培育出重大基础研究和尖端技术成果,而高空气球就是培育和验证空间科学项目的有效手段。我国空间科学和相关技术发展正处于新起点,扩展探索和验证手段,是重要的战略布局。高空气球是卫星等空间飞行器的重要补充,对发展我国空间科学和技术,提升整个航天领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显著贡献,也对拓展我国在南极的利益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他还认为,浮空飞行器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现代材料、能源、信息等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浮空器将出现新的发展局面,也面临无人机等快速发展的竞争,需要遵循规律、创新理念。

光启集团总裁、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人们对空间的利用将会极大地增加,各种新型的飞行平台、浮空平台会在城市级、个人级、消费级、工业级、行业级进行多方面应用,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更加商用化、个人化的方式推动对空间的利用。“相比传统、封闭的航空航天工业体系来讲,这是一个体系大开放,也是应用大开放。这是一个全球大趋势,无论旅游、娱乐、交通、救援、物流等等。”刘若鹏说。

据介绍,光启的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平台“云端”号、临近空间商用平台“旅行者”号、混合动力飞行器太阳方舟等产品都可归入浮空器范畴。为验证临近空间载人旅游各项关键技术,“旅行者”2号验证版计划于11月初在新疆放飞。

光启全球创新业务部副总裁彼得·科尔克作大会报告时表示,在关乎人们生命的航天航空领域,应该把不同产品整合起来,创造出多种功能或性能的产品。他以光启马丁飞行包的应用前景为例,认为不应该惧怕世界上那些颠覆性的创新,因为害怕这些创新的人注定会永远停止不前,而颠覆性的创新将会挽救人们的生命。

本届大会由中国航空学会和空军装备研究院主办,中国航空学会浮空器分会、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及东莞前沿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到会祝贺,并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创业者选择东莞共谋发展。(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