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口岸从入境空箱中截获死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5:53:52
分享

11月3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进境空箱中截获一只老鼠尸体, 空箱内还散播着许多鼠粪。

据了解,该进境空箱为97 个40尺集装箱,从西班牙巴塞罗那港运至海沧国际货柜码头。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发现后立即封闭箱门,启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预案,经过检疫处理、开箱检查和送实验室检验,确认为雌性黄毛鼠,鼠疫抗原检测为阴性。为防止疫情扩散,海沧局依法立即对该集装箱实行严格的除鼠、杀虫、消毒等卫生处理,同时就该事件通报船东及代理商,作好逆源性调查及采取相关措施,避免疫情疫病的传入。

众所周知,老鼠是和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鼠类是口岸高风险的医学媒介生物,是许多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宿主,鼠类可把疾病直接传播给人类或通过体外排泄物如粪便、寄生虫间传播给人畜动物,经传播疾病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斑疹伤寒等35种以上,其中鼠类因易携带鼠疫杆菌,能引起死亡率高的烈性传染病,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严格控制的媒介生物。因此,做好口岸鼠类检测是卫生检疫的一项重要措施,防止鼠类疫情疫病传播,保护国门的健康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