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从新西兰旧飞机轮胎擒获活体双翅目昆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5:53:52
分享

近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入境旧飞机轮胎进行检疫时,从轮胎积水中截获活体双翅目昆虫幼虫,该局立即实施严格检疫处理措施,防止传染病疫情传入和外来生物入侵。

据悉,该批旧飞机轮胎来自新西兰,有大小2种规格共183条,使用1个20呎海运集装箱装载,准备入境维修后复出口。开箱查验时,检疫人员敏锐地发现集装箱内部潮湿,箱顶悬挂着许多水珠,仔细检查发现轮胎内侧残留有积水,量多的超过2升,量少的有50毫升左右,经过清点110条轮胎带有积水,占比60%。检疫人员对积水进行检查,发现积水中有白色长条形小虫在蠕动,立即采集虫样送检,同时对全部轮胎逐个严密检查,110个积水轮胎有10个携带活体小虫,带虫率达9.10%。经实验室鉴定,虫样为双翅目昆虫幼虫。检验检疫部门立即对集装箱、旧轮胎以及周围环境实施除虫、消毒处理,收集轮胎积水集中无害化处置。

双翅目隶属节肢动物门、昆虫纲,从无翅的蛆或孑孓经过化蛹后变为能够飞翔的成虫,属完全变态昆虫。世界已知双翅目昆虫85000种,中国有4000余种。很多双翅目昆虫是我国没有分布的,有些双翅目昆虫还是传播人类疾病的重要媒介,如传播黄热病、寨卡病毒、疟疾的蚊类,传播黑热病、白蛉热、东方瘤肿的蠓类,传播炭疽、锥虫病、丝虫病的虻类,传播霍乱、肝炎、蝇蛆病的蝇类等等,这些昆虫是检验检疫部门重点狙击的对象。

东渡检验检疫局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风险管理理念,建立检疫查验、风险预警、监督监测、检疫处理、联防联控等机制,提升口岸传染病和病媒生物防控能力,进一步夯实口岸公共卫生“防火墙”,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传出,共筑“美丽厦门”、“健康中国”。(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